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应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地处古南方丝绸之路要道的云南,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云南要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连日来,“辐射中心”成为云南团代表和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认为,云南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经济中心、战略枢纽、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公共服务基地和国家建设和谐周边的重要依托。

无通道难以谈辐射

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让“血脉”通畅起来

两会前夕,焦家良委员专门到边境口岸进行调研,发现云南多数边境口岸未通高速公路或者一级公路,铁路网络更少。如果把辐射中心建设比作人体,那么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就是“血脉”,但现在“血脉”没有打通或是通而不畅。他说,只有通过交通建设,才能解决瓶颈和障碍,才能降低运输和交往成本,才能在优势互补中形成产业梯次链条和产业分工。

来自沿边州市的代表委员们对交通基础设施瓶颈问题也感同身受。吴松代表建议,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走廊进行规划。支持云南综合交通能源发展建设,力争从中缅运输协议、国际通道运管机构设置、口岸运转站、口岸工作等方面实现中缅国际道路运输突破。

梁晓丹委员则迫切希望加快中缅大通道建设,构建昆明—芒市—瑞丽—曼德勒—皎漂陆路通道、昆明—芒市—陇川—瑞丽—伊洛瓦底江到仰光的中缅陆水联运通道、昆明—芒市—盈江—密支那—印度雷多这3条交通走廊,构建相互间快捷安全的运输网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血脉 辐射 云南 代表委员 三亚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