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保姆“抱团涨薪” 每月5500元高过雇主工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节后保姆要求涨工资,一下子就要涨到5500元,比我的工资都高!”“找保姆就跟相亲一样,人选有很多,但找个适合自己的,真不容易!”春节后,成都不少家庭都在忙着一件事——找保姆。因为春节过后是不少家庭的家政人员“更新换代”、“青黄不接”的时候,保姆们纷纷要求涨价,让雇主直呼负担不起。

涨薪

5500元月薪高过雇主 忍痛辞退保姆

春节刚过,武侯区碧云路社区居民刘云就犯了难,年前就跟她要求过涨工资的保姆,这次提出了具体要求:每月涨薪1500元。对家境一般的刘云来说,每月支付的5500元比她的工资都高。

刘云说,这位保姆50多岁,成都人,主要负责做饭和简单家务,因还要照顾家中老人,工资就给得要高点。“请了她3年,原来一个月给4000元,也能理解涨工资。不过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我们来说,每月涨1500元就有点吃不消了。”无奈之下,刘云只能忍痛辞退了这位保姆。但是,她辗转了几家家政市场,却没找到一个合适的。

昨日,记者在过楼街保姆市场询问了一圈,有的家庭换保姆的频率超乎想象。一个家庭在一年时间里,前前后后找了近20个保姆,最短的仅干了7个小时,最长的没超过3个月。同样遭遇保姆涨薪的刘先生说,“保姆人选不少,但现在保姆互相都在比较、打听,如果谁家出的工资高,就有了换东家的念头。所以保姆不缺,实则十分难找,更难的是让保姆定下心来。”

定位

家政人员抱团涨价 能力没界定标准

年后保姆要求涨薪的情况,成华区双林中横路社区的乐女士也有遇到了。因为之前做了腰部手术行动不便,乐女士便请了保姆刘嫂来护理,“主要是负责做午餐,原来2000元一个月,现在涨到了2500元。因为刘嫂确实能干,人又贴心,涨点工资把她留住我也愿意,这个涨幅也还能接受。”

对于涨薪,刘嫂说,一方面是希望待遇更好点,另一方面“像我们都是小圈子,大家一起做家政,他们都在涨价,你不涨就很容易被孤立了。”保姆的工资本应当按照各自的能力水平来定,然而如何界定能力水平却是没有统一的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从事家政服务的从业人员已接近20万人。根据各行业的不同,月薪在4500元至7500元之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金阳路 高点 保姆市场 更新换代 涨工资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