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农”工作风生水起 贵州大地日新月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位于该县高效现代农业园核心区,通过引导农民实现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运输业、工程施工业等多项产业,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级集体收入越过100万元。 陈永忠 摄

  这是贵州“三农”取得的最新成绩:

  农业增加值增速排全国第一,粮食总产量创近五年新高,粮经作物面积比达41:59,减少贫困人口170万人,农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6%,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成绩来之不易。

  近几年,贵州立足山地资源禀赋,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以结构调整、园区建设和深化改革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贵州鲜明特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走进织金县九丰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温室大棚内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5万亩,吸纳2000多名返乡农民工在园区就业,每个岗位年均增收2万余元。“我们从寿光市选派了80余名农民技术员到织金,要求每名技术员传帮带5至10名园区务工农民。去年,园区带动全县发展精品蔬菜20万亩,我们力争将蔬菜产业打造成织金助农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园区负责人王宗清说。

  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为推动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2012年底,省委、省政府做出重大部署,在全省建设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农业园区建设的总体思路、产业布局和重点任务,制定了《园区规划编制导则和建设标准》。省级财政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整合财政投资1000亿元。各地各部门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分解落实目标任务, 短短两年,我省以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引进资本资金,引进品种技术,引进农村金融,引进体制机制。我省农业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农业经营效益明显提高,形态各异的农业示范园区迅速生根发芽。

  数据印证发展。我省园区数量从100个增加到213个,建成标准化基地681万亩,近2000家企业入驻园区,实现总产值725亿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200多家,带动从业农民300余万人,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县域平均值高30%。

  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立足山地资源禀赋,贵州大力发展山地特色优势产业。茶叶、蔬菜、猕猴桃、火龙果、蓝莓、中药材等,一个个特色产业迅速在黔中大地崛起,为贵州山地高效农业注入了新的生机。

  “任世超家3亩火龙果,一年的收入就买了一部小车呢!”在关岭自治县板贵乡峡谷村,几个村民谈起当地率先种植火龙果富起来的人家,羡慕不已。村民邓彬说,由于村里的土地不成片,土层薄,又缺水,以前只能种包谷,每亩每年毛收入500元,村民多数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立足花江峡谷的低热优势,关岭自治县引导村民发展了近2万亩火龙果、花椒,亩产值从400元提升到3000至20000元,还极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火龙果只适宜在海拔700米以下的低热河谷地带种植,目前在我省种植面积并不多,且当地红心火龙果口感好,极富地方特色,当地批发价已达每公斤5元。”县农业局负责人王小仲说。

  黔南州茶产业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都匀、贵定、惠水为“主体”,瓮安、平塘为“两翼”的发展格局,茶园面积达104万亩,综合产值32亿元,全州农业人均茶叶收入800元,茶农人均收入3160元。

  兴仁县薏仁产业已成为该县及周边县市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目前,全县薏仁米种植面积达24万亩,种植农户5万户,产量7万吨,产值达7亿元左右。以4大薏仁米集团为龙头的企业,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药品、保健品及食品三大类20多个产品,远销韩国、日本及其他东南亚国家。

  抓住农民增收这个核心。2014年,贵州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取消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GDP考核,积极推进“六个到村到户”。2014年,55864名干部组建11590个驻村工作组,覆盖全部贫困村和全部贫困人口。产业扶持到村到户,70%以上的扶贫资金用于核桃、中药材、茶叶等具有优势的特色产业。

  农村面貌日新月异。2014年,全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共完成投资408.1亿元,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显著改善。

  威宁自治县海拉乡曾是最缺水的乡镇,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经过四级提水,1万多人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受益于美丽乡村小康水行动,海拉乡大力实施金银花种植项目,目前已种植4000多亩,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贵州,一片希望的土地。2015年,我省力争实现粮食总产1100万吨以上,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