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体制改革打造贵州文化核心竞争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改革释放市场活力

提升文化核心竞争力

“多彩贵州网”在全国46家重点新闻网站中跃居第3位,这是去年7月1日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揭牌,“多彩贵州网”上线运行半年取得的成绩。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继广电、日报、出版、期刊、演艺之后组建的第六大国有文化集团公司。

去年,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把握现阶段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切实解决改革发展难题,进一步释放文化生产力。

以促进文化发展为目标,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省直六大文化集团公司为代表的国有文化集团,结合转企改制积极探索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合作,大步跨越,中流击水。贵州广电传媒集团2014年销售收入近60亿元,产值、利润都处于西部领先地位;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集团印务传媒基地,加快实施“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贵州出版集团公司加快推进股改上市,与上海星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启动“新华文化综合体”项目。

多彩贵州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与贵州玉碟控股集团公司跨所有制合作成立多彩贵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公司,投资2.3亿建设多彩贵州品牌研发基地,演艺、音乐、非遗、文化创意、博览展示等近10家企业已签入驻协议,中宣部、国家商评委给予高度关注和肯定;六盘水市跨行业整合报业、广电资源,组建传媒集团公司取得积极成效。

一批国有、民营文化品牌在市场风云中生机盎然的同时,全省围绕“5个100工程”,尤其是紧扣文化旅游融合互动,突破行业限制,整合部门、市县资源,业已形成一批优势文化产业集群和现代文化产业园区。

“十大文化产业园”、“十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4个,已开工建设并局部投入使用4个,已开工和新开工建设13个,投资突破300亿元。凯里民族民间工艺品交易基地入驻企业250多家,成为省内集聚孵化企业最大的产业园区。黔东南九黎苗妹、铜仁大明边城、兴义布谷鸟等一批民营文化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此外,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搭建成效初显,“绝对贵州”发展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文化创意设计联盟。贵州文产基金完成项目投资3.16亿元,并设立中广创投、能矿投资、遵义红旅等6支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45.3亿元。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民营文化企业协会,创设贵州首支民营文化产业创投基金。

市场主体快速成长,文化品牌影响扩大,核心板块强势崛起……文化产业正逐步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贵州文化正在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既是文化市场活跃度的印证,也是全民族文化创造力迸发的写照。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收入483亿元,比上年增加96.81亿元,增速25%;增加值209.72亿元,比上年增加57.69亿元,增速达37.95%。同时,改革催生了一批精品力作,歌曲《云贵高原》、歌舞诗《仰欧桑》、电影《近距离击杀》、电视剧《领袖》荣膺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成为我省历史上获该奖项最多的一年。

回望来路,省委、省政府以体制改革促文化发展的苦心孤诣处处可鉴,从不安到深谙”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的“精髓的贵州文化工作者,更加自觉、自信、自强地向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目标疾行。

(省委改革办整理 供稿单位: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热文推荐:

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管理干部以新状态新作风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迈向西部枢纽地位 拥抱交通发展红利

贵州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贵阳任命9名开发区“管家”综合保税区3名干部试用期一年

贵州省100个旅游景区乘势发力

贵阳自来水“水锅巴”很正常 无须净水器

体制改革打造贵州文化核心竞争力

本月22日贵阳花溪将举办首届相亲文化节

本周前三天全省阴雨,周四起又见阳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