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物流业增加值GDP占比首破10%

深圳特区报沈勇 2015-03-02 16:49: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伴随着深圳市经济的外溢发展,全市物流产业规模、运行效率持续向好。记者日前从市交委获悉,去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大关,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

深圳物流行业中的诸多企业在去年完成多项创新,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其中顺丰速运营业额突破400亿元,或将超越EMS成为国内最大快递企业;作为中国供应链行业的领航者,怡亚通努力构建新的流通生态圈,用电商的方式帮助千千万万的商业终端融入互联网的大潮。

宏观数据更有说服力。2014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为1614.18亿元,较2013年增长9.69%,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预期目标(1500亿元);物流业增加值占同期全市GDP的比重为10.09%,首次突破10%大关,产业支柱地位进一步巩固。

与庞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相比,深圳物流业更显“低成本”。记者了解到,去年深圳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为2268.15亿元,同比增长9.61%,占同期GDP的比率为14.17%,较2013年下降0.10个百分点,低于全国约3个百分点,物流效率继续提升。

物流产业的腾飞,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活力。2014年深圳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值为54.13%,相较于2013年微幅回落0.65个百分点,说明全年社会物流需求较为旺盛,显示出深圳物流业处于平稳发展期。

在深圳,新的物流“增长极”正在蓄势待发。截至2014年底,入驻前海的现代物流企业已达到3005家,这些企业将在更广的范围参与全球资源整合,为生产企业、渠道商等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抢占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并带动传统加工贸易企业的转型升级。

深圳物流产业崛起于“草根”,在市场环境下自由生长,同时政府“看得见的手”也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之一。

去年,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深圳电子商务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全国首个规范和促进电商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标志着深圳发展电商物流再次领跑全国。

另一方面,深圳市去年共有42家企业被认定为新一批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至此,深圳市在有效期内的重点物流企业已达71家;市政府相关部门同时完成第一批全市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项目认定,2个项目被认定为全市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全年共发放现代物流业物流子项产业资助资金11635.6万元,为物流企业发展带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记者沈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增加值 GDP 占比 草根 低成本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