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一巡回法庭3月2日首次开庭 记者走访主审法官团队

深圳特区报蔡佩琼 2015-03-02 16:49: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日,刚“满月”的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以下简称“第一巡回法庭”)将首次敲响法槌,并将首次按照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来开庭审案,从最高人民法院选派来的9名主审法官成为首批参与者和见证者。

在第一巡回法庭已经工作月余,9名主审法官感受如何?未来他们将如何引领司法改革的浪潮?连日来,记者走近这批办案能力突出、审判经验丰富的主审法官们,感受到他们充满激情、务实而又接地气的工作风采。

“高配”审判队伍投身改革

审判队伍“高配”是第一巡回法庭的亮点,庭长由现任副部级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担任;副庭长由现任民事、行政审判部门正、副职领导担任,其中,有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曾获得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的法学博士,平均年龄52岁。

主审法官主要由民商事、执行、行政审判业务部门现任的优秀审判长或代理审判长担任,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也有表现优秀的中青年法官,他们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多位获法学博士学位,平均具有15年以上审判工作经验,具有独立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和签发裁判文书的能力。

主审法官宫邦友便是主动请缨而来。他在最高法工作26年,曾获得全国优秀法官称号,此前是最高法民事审判庭第二庭第二合议庭审判长,“第一巡回法庭所启动的司法改革在法院历史上前所未有,是什么让已经51岁的我还有这样的激情,就是作为一名法官,赶上了这次机遇,我没有理由不投身到这场改革中。”

同样身为全国优秀法官、在最高法工作20余年、一直从事涉外民商事审判的高晓力是一名女法官,更是一位母亲,她克服困难,一腔热情从北京来到深圳,“作为实施主审法官负责制下的第一批主审法官,一切都是全新的,需要探索,而无论从自身事业上,还是制度改革上都充满意义和挑战,我们是这场司法改革进程中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为全国法院改革闯出一条路

来到深圳工作月余,第一巡回法庭的工作人员们还临时居住在酒店中,然而这并未影响到他们的工作。记者在第一巡回法庭的办公楼内看到不少忙碌工作的身影,他们或在自己办公室里翻阅卷宗,或聚在一起讨论案情。

当前,第一巡回法庭成立不久,信访任务突出,主审法官悉数上阵,来到一线接谈当事人。“接访几天下来,有的法官嗓子都哑了,很多人感冒发烧,还有的人水土不服,但并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干劲十足。”宫邦友说。

这一个月的接访让他真正接触到最基层的原来没有接触到的一些案件的当事人,接了地气,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第一巡回法庭为他们服务来了,为他们公正执法来了。”

第一巡回法庭按照司法改革要求实行全新的审判机制和管理模式,如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办案终身负责制等,说起这些,高晓力在月余的工作中也有很深的触动,“已经初步感受到新模式的意义和作用,以前会有一种有人把关有人做主,有领导定夺的心态,但主审法官负责制之后,案件要自己负责,且是终身责任。必须下定决心,在每个案件上都必须更尽心尽力,战战兢兢,更体现法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在主审法官们看来,正是这样的精神触动,让他们义无反顾奔赴到新的工作战场上,希望能承载起改革先行者的光荣任务。(记者 林清容见习记者 陈晓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