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广西医改值得你期待 区内部分就医将直接结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2015广西医改值得你期待 区内部分就医将直接结算

2015年是“十二五”医改的最后一年。按照全国及全区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将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公立医院改革、医生薪酬分配、异地就医结算、远程会诊……随着医改步入破冰区、攻坚期,改革内容越来越涉及一些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2015年,或许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医改内容值得期待。

公立医院:仍是综合改革关键环节

【新闻回顾】在鹿寨县,新农合患者县城内就诊率达90%,比2013年增长26%,参合患者个人支付金额平均下降210.93元;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由县级公立医院托管6所乡镇卫生院,在业务管理、技术扶持、双向转诊等5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托管,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获得当地农民的好评……

据统计,去年全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达40个,试点医院119家,试点县份和医院数量超过总数的一半,试点地区居民县域内就诊率超过87%。

【展望】公立医院仍是综合改革关键环节。今年一季度,我区要争取实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年内有序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自治区医改办负责人表示,在落实政府投入责任、管办分开、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费用管控、分级诊疗改革、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医院编制管理制度和控费机制改革、绩效考核分配制度改革、医院历史负债问题等方面,公立医院改革还有待进一步突破。

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将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用人新机制和考核分配机制,在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方面要赋予医院必要的自主权;加快建立分级诊疗机制的步伐,在现代医院管理和成本核算方面更加的精细有效;在医保制度方式改革,控制医药费用和规范医疗行为方面取得新成效。

同时,我区将继续深化和拓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柳州市作为国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加快推进,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春节后要尽快取消药品加成。

人事制度:“好机制”留住好医生

【新闻回顾】“老百姓要求看好病,找好医生看病的要求更高了,而我们现在越往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越弱,好医生越少。怎么办?”在不少基层医疗机构,不少负责人都有这样的疑惑。卫生人才队伍是决定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而随着城乡居民对健康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的需要,基层卫生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本科生下不去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如何吸引、留住医务人员也成为难题。

“定编定岗不定人”,这是我区创新编制管理的用人新机制。

对于用人单位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聘用人员,新进人员一律不再办理入编手续,并与原编内人员统一纳入新的人事管理制度。为了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我区还研究制定了以“托低不限高”为核心内容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以财政资金作保障,不限高、按多劳多得分配,严格考核、足额兑现,目前全区109个县(市、区)全部兑现了绩效工资。

【展望】据悉,今年我区将继续巩固基层医疗机构人事分配制度,巩固“定编定岗不定人”的用人机制,年内出台建立基层用人新机制的配套政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托低不限高”的绩效工资政策,落实政府财政补偿、专项补助、一般诊疗费、公共卫生经费等保障政策。

同时,加快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新农合定点,落实对乡村医生的多渠道补偿政策,出台实施乡村医生养老生活补助办法,妥善解决村医养老生活困难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就医 医改 公立医院 我区 统筹区域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