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校自主招生更爱“偏才”考试日期“撞车”难以多选

当代生活报胡玲玲 2015-03-02 16:06: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高校自主招生更爱"偏才" 考试日期"撞车"难以多选

往年,全国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早早就出来,而到了春节后,考生、家长们就急着备战“三国杀”(三大联盟的联考)。但是,2015年有了大变化,招生简章到了春节长假结束了才姗姗来迟,而考核的时间则是移至高考结束后、成绩出炉前进行。教育部加大了对各所高校自主招生的监管力度,要求更加严格、规范、阳光,“三大联盟”联考取消,今年不会再有“三国杀”。究竟这样的变化好不好,对于考生来说又会带来什么利弊?记者采访了自主招生高校、高中学校老师、还有学生们,听听他们都怎么说。

不少高校对“偏才”有更多倾斜

走过12年的高校自主招生饱受诟病,“选优”常常演变成高考前的“掐尖”。2014年9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了最为具体、最为严格的一次规范与完善。结果,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进行了12年来最大幅度的调整:考核放在高考后进行;取消“三大联盟”联考等。

广西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邓文认为,自主招生主要选拔的是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今年的改变,也正是回归“初心”的调整尝试,总体而言,这是趋势,是广大考生及家长对自主招生“规范、严格、公开、公平、公正”的需要。

今年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为102所,本报记者查看了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高校对“奇才”、“偏才”和“怪才”有了更多倾斜与青睐,多所大学公布称,对于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破格录取。记者了解到,广西大学农学及动物科学专业比较有优势,去年就曾有一名考生,从小喜欢饲养动物,不仅养过狗,还续养了宠物貂、迷你刺猬、迷你鳄鱼、龙猫、蜥蜴、藏獒、球蟒等多种动物,因为喜爱,所以自主学习了很多关于养殖的知识。邓文表示,像这样的学生,就是他们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想要找到的“偏才”。

“自主招生本来就是要区别于高考,选拔的方式也要与高考区分开,通过选拔让有特殊能力和才干的考生能进入高一级学府深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南宁某高中校长表示,“史上最严”自主招生更有利于学生。

新政还规定,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今年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也就是说,“校长实名推荐”也将随之取消。本报记者向南宁二中校长黄幼岩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一向是赶早不赶晚的“校长实名推荐”相关通知学校到现在为止仍没有接到。

各校开花取代“三国厮杀”

往年这个时候,高校自主招生“三国杀”早已经硝烟弥漫,但是今年三大联盟联考也成为了历史。

教育部明确表示,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不组织专门培训。要求试点高校结合本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确定相应考核内容。

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这样一来,各校开花取代了部分高校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等的笔试联盟。今年的准高考生梁同学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不必在考前分心备考自主招生考试。

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校长表示,往年“三国杀”会让考生们“心大心小”,由于在高考前“战线”拉得较长,多多少少对学生系统备战高考有冲突。相比之下,在今年的新政策下,考生没有了以前“广泛撒网”的心态,考生们可能会更有针对性地报考心仪院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由于目标明确,成功率也会提高。

3月是今年自主招生关键期

因为考试时间挪到高考之后,留给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十分有限,高考后,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成绩,并将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按照日程表,各高校将于2月底前发布自主招生简章,并在3月底前完成报名申请。虽然自主招生考核要推迟到高考之后,但是谁能参加这项考核,却是3、4月份就要决定。

换句话说,3月将是自主招生报名申请关键期。考生需根据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报考条件,结合自身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情况,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为保证考生材料真实可信,中学要公示所有经确认的考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接受所有考生和社会监督。

广西大学的自主招生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1日—3月30日,考生须按系统要求,提供相关申请资料,初审通过的考生名单将于4月15日后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广西大学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为了稳妥起见,广西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考试仍旧采取笔试加面试的考核方式,“对于特长考生,自主招生意义重大,广西大学在区内进行自主招生,希望能选拔到更多的有特殊才能的优秀人才。”邓文表示,广西是农业大省,而广西大学在农学、动物科学领域有着优势,“目前,社会对于农业、动物科学方面人才需求量大,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无论是就业还是出路都比较广。”

向多所高校申请报名并通过的考生,可以参加多所高校的考核,但邓文还是建议,为避免考核负担过重,应该理性选择参加考核的高校,“毕竟自主招生也是‘双选’,兴趣才是最大的优势。”(记者胡玲玲实习生黄钰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自主招生 高校 招生就业 撞车 招生简章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