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威海"创城"扫描:从"威震海疆"到"幸福威海"

新华网吕福明 2015-03-02 15:41: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28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威海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测评成绩列全国新参评地级市榜首。“十年磨一剑”,280多万威海人终圆“创城梦”。

威海,名自“威震海疆”之义。十年来,威海市坚持创城为民、惠民、利民,把创城变成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秀文化的进程,作为造福人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历程,融入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的不懈征程。

千里海疆播洒为民情怀

威海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全市拥有近千里海岸线,是我国东部较为发达地区。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威海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城乡一体创建,先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事数十余万件,市区老旧生活小区得到全面整治,全市2000多个村全部完成环境综合整治。

春寒料峭如冬。环翠楼街道大众社区居民杨华芹的家中温暖如春。“今年,我们小区进行了彻底改造,尤其是外墙保温工程为破旧的老楼穿上‘新棉衣’,今冬的暖气明显比往年暖和多了。”她笑呵呵地说。

2014年,威海市加大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力度,除了实施外墙保温工程,还包括路面铺设、绿地改造、健身场所改造、停车位规划、空中网线改造、乱搭乱建清理等一系列整治。当年,20个老旧小区得到改造,受益群众4.6万人。

近三年来,威海完成了45条道路、5条商业大街、9处集贸市场、60条街巷综合整治,新建公交候车亭20多座,清理探头经营3300多处,拆除违法建筑370多处。污水横流的商贸市场、拥挤杂乱的商业街区,都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改头换面。在整饬一新的威峰市场,刚从市场买菜回来的市民季庆君说,“现在商户把营业执照都亮出来了,这里的食品吃着更放心了。”

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说,“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我们最该用心的事。我们坚持小事小情,落实责任、马上就办;大事难事,征求意见、协商解决,让绝大多数群众过得好,决不让一名困难群众过不去。”最近,在山东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威海市连续七年名列第一。

创城不是面子工程更非突击工程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面子工程,更不是突击工程,威海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变成持之以恒的长效化机制,力求解决一类问题,固化一个制度,规范一类行为。威海先后制订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大到城市综合管理,小到市民言行举止,凡事有人干、有人管、有人监督,有章可循。

“以往,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轮流转,巡查问题、解决问题都靠这么几个人,不仅累,还容易疏忽问题。今年的创城,有了网格化管理,我们的担子轻多了,问题发现得更多,解决得也更好了。”西北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燕说。

威海市把创城的每一天都当作考评的攻坚期,夯实基层、打牢基础,努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王燕所说的“网格化”管理,是以社区为最小单元,将威海市区划分为52个大的网格,每个网格区配备“一长三员”(即网格长、协管员、监督员、联络员),实现网格管理数字化,快捷高效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

要面子,更要里子。近几年,威海财政支出的70%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全市就业保障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在城市社区普遍设立不低于20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居民无论身居城市何处,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托老、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

让海疆小城荡漾“君子之风”

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威海通过诚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开展、道德讲堂传播、身边模范引领等途径,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渗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成为市民自发自觉的行为。

张茹文,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大渔岛社区居民,长期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劳保店。她乐善好施、正直诚信的品格,赢得了数位船员的信任,遂将工资交予她来保管,多年来从未没差过一分钱。环卫女工李玉坤用微薄收入,捐助困难学生;刘长城发起的“长城爱心大本营”活动,持续关爱残疾人;山东首例两次捐髓志愿者吕明玉,用自己的爱心,为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带去生命的希望……

近年来,威海市引导全体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开展志愿服务,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凡人善举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道德无言,根植于人们的内心;道德有声,在文明城市构建中展现巨大力量。威海人常自豪地说,“走遍四海,还是威海”。每当记者穿行于这座富有滨海特色的小城,亦或是走在现代建筑与海草房相映成趣的乡村时,都真切感受到迎面而来的现代文明之风。

新华社记者吕福明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海疆 外墙保温 威震 志愿服务 山东半岛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