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通车一年:墨脱的“变”与“不变”

西藏日报王雅慧 2015-02-15 14:52: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春节、藏历新年前夕,记者驱车前往墨脱。抵达墨脱时,已经是黄昏时分,夕阳笼罩下的墨脱小城显得格外美丽,来来往往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与记者同行的墨脱县委办工作人员郭小峰感慨不已:“通车之后,留在墨脱过年的人也多了起来。这一年,墨脱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而党的好政策也一直眷顾着墨脱,从未变过。”

郭小峰在墨脱工作已经是第5个年头,年底照例是他最忙的时候:“以往这个时候,想买个桶装方便面都买不到。”他告诉我们,如果没通车,这个时候就该大雪封山了,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物资就成了最大的难题,所有日常用品都成了稀缺物品。以桶装方便面为例,平时5元一桶的方便面已经涨成了10元一桶。“就算10元一桶,要想买到也得看运气。”郭小峰苦笑着说。

同样的经历,王桂兰也有。王桂兰是墨脱县德兴乡乡长,已经在墨脱过了12个春节。“以前在墨脱过年,买年货全凭运气。”王桂兰告诉我们,现在交通方便了,想要的年货墨脱几乎都有,实在没有的话还可以网购。通车后,中通、申通快递公司的进驻大大方便了墨脱人的“网购”。“这次过年,老家的老陈醋和竹叶青酒就是通过快递寄进来的。”作为山西人的王桂兰对家乡的特产情有独钟。

快递的进驻不光缓解了墨脱干部对家乡的眷恋,还方便了爱美的墨脱姑娘们。“以前两三年才能休一次假,护肤品和衣服也只能那时候一次性采购。”最近迷上海外代购的四郎拥珍说,如今购买韩国的护肤品,10天左右就可以到达墨脱,十分方便。

“不光是物资丰富了,我们增收致富的渠道也更宽了!”德兴乡德兴村村委会副主任次仁旺加说,路通了之后,随着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他索性开起了家庭旅馆,去年收入已经有15万多元。

交通的便利,让德兴乡文朗村也获益不少。路通之后,文朗村党支部书记东升打起了养猪的主意,他号召全村一起办起了养猪场,现在养猪场存栏已经有129头,销路很好。去年,全村每户都分到了1000多元的分红。“路通了,致富路也通了。”拿着刚领到的分红,70多岁的贫困户多吉喜不自禁。

“2014年,墨脱县实现生产总值约4.06亿元,可比增长16%,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5343元,同比增长26.2%,这些成绩,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墨脱县委副书记、县长扎西告诉我们,通车之后,党的各项优惠政策非但没有减少,还大大增加了力度:去年,中央共投资4075万元用于6所乡小学改扩建,自治区财政投资1662万元用于中学和8所乡小学附属设施建设,建成后将极大程度改善教学基础设施;共投资953.65万元用于实施急救中心、卫生监督所整合以及各乡镇简易卫生室建设等项目;投资约2.17亿元实施安居工程,全县363户的农房改造基本完成……

“墨脱这座昔日的‘孤岛’正大跨步走在飞速发展的道路上,有了交通便利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党对墨脱始终不变的厚爱,墨脱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扎西信心十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通车 申通快递公司 墨脱县 网购 扎西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