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21市州公布2014年经济数据 集体发力看点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四川省21个市州已陆续公布2014年经济数据, 首位城市成都去年GDP总量突破万亿,地位仍遥遥领先;绵阳、德阳紧随其后,且均突破1500亿元,分别实现1579.89亿元和 1515.65亿元。

前十名城市中,成、绵、德三市之后还有宜宾、南充、达州、凉山、泸州、乐山和资阳。加上内江、自贡,12个城市构成了四川省GDP“千亿俱乐部”。

成都排头尖兵领先优势扩大

在此“千亿俱乐部”成员中,成都所占比重继续提升。2013年,成都其中占比为 40.43%,2014年提升至40.91%,提高了0.48个百分点。

据相关人士解读,这表明成都较早展开的调结构、转方式行动成效已显现——去年,成都电子信息、汽车、机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800亿元、1300亿元、1070亿元。另外,受益于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这一区域的建设进度加快,全年完成投资1383亿元。

市州集体发力竞位争先

从数据可以看出,随着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四川省市州之间“排序”竞争更为激烈,如乐山GDP从2012年较资阳的1.053倍缩减至2014年的1.010倍,绵阳领先德阳的优势也在减弱。

同时,各市州呈现集体发力的态势,去年有泸州、雅安、广安、眉山、资阳等5个市GDP增速超过了10%,遂宁、攀枝花、广元、绵阳、德阳、巴中等6市超过了9%。川东北经济区继续追赶,连续三年扩大在全省经济格局中的份额,2014年占比达16.55%。

表现抢眼的还有泸州、凉山州的角逐,去年上半年泸州GDP曾一度超过凉山,升至第七位,但凉山州后程发力,第三季度即逆转成功,使泸州未能成为“黑马”。据了解,重大工业项目对凉山州经济起到显著拉动作用,第二产业对该州GDP的贡献达69.1%;而在全国白酒产业低迷不振的背景下,泸州第二产业增速12.2%,位列全省第二,总量也接近760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四川幅员辽阔,经济涵养度高,而且由于在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注重抗风险的应对准备,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四川区域经济还是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