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府新区“四横四纵”骨干路网今年初步形成 四条快速路全程无红绿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C

每个产城单元都有完善公建配套

“四七九”天府校区2017年招生

据了解,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拟规划中学52所、小学94所、幼儿园157所、医院32个,养老院30所。

“未来五年,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将以一城一区一带三园为发展重点,按照产城一体的规划建设思路,每个产城单元均有产业支撑和与之配套的居住、商业、公服等生活功能。加快学校、医院布局对于完善公建配套、提升区域价值、锻造品牌形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社会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障现有学校、医院提质发展的同时,将加快优质品牌学校、医院布局规划和引进建设步伐,通过“塑一流的品牌、建一流的设施、施一流的管理、荟一流的人才、行一流的服务”,整体提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的层次、水平和质量,创建国际化、现代化的高水平民生新区。

今年,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将开建中学3所、小学2所、幼儿园2所,包括成都石室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成都树德中学三校的天府校区和成都市实验小学、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等品牌。其中,2所幼儿园将于年内建成投用,中小学将于2017年秋季正式招生。

近期,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正在积极对接万达国际医院、安琪儿国际医院等项目,加大医疗卫生资源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事业公建配套设施布局。

D

引得凤来栖 先要筑好巢

快速把新区骨架搭起来

“天府新区建设,工作千头万绪,任务急,当前首要的是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按照新区规划蓝图,全力以赴抓好一批既拉动当前需求又支撑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尽快把城市骨架搭起来,展现未来城市新形象,以高标准的硬件设施吸引各类投资者到新区投资创业发展。”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搭架子”,成都天府新区将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完善路网体系、做优生态环境、做好公建配套。

基础设施是集成新区形象、搭建新区骨架的基础工程,成都天府新区将认真落实市委“交通先行”战略,抓紧实施一批支撑新区骨架的交通干线工程和配套区间道路,加速形成内部贯通、外部联通的新区区域路网体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快建设、快施工、快见效,年内基本形成新区骨架路网体系。

完善的公建配套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成都天府新区正科学规划布局新区公建配套,着力引进建设一批体现国际水准的医疗、教育、商贸等服务机构,努力以现代化的功能、人性化的服务聚集商气人气,加快构建与国际化现代新区相适应的城市功能体系。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天府新区最突出的竞争优势,成都天府新区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在新区建设的优先位置,着力筑牢“美丽天府”的生态本底。在加快重大生态项目建设方面,正着力推进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滨湖景观步道、环湖路及湖区蓄排水工程;加快推进锦江生态带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尽快完成无障碍段河道水工、水闸主体等建设任务;加快实施鹿溪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启动鹿溪河15公里河道综合整治,尽快再打造一条新的城市生态带。(记者何晓蓉 王李科)

评论

凝神聚力 推动天府新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立春破冬,乙未之始,开启“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崭新征程的成都,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将天府新区建设作为破题的关键所在。

“万亿级、再出发”,在全国和全球的大格局中,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以新作为拥抱新曙光。省委书记王东明对成都提出“五个新作为”的重大要求,正是成都适应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找准二次创业、二次腾飞端口,打造好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攻坚战的重要遵循。“五个新作为”中,天府新区建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关键点。

从构想到实践,从地方到中央,从宏观总体到微观细化,从区域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天府新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成为中国战略发展第四增长极的重要支撑。这意味着,天府新区建设既是四川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的重大突破口,又是成都发展增速换挡、结构转型和动力转换的重大抓手。搞好天府新区建设,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就能在经济新常态下先人一步,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提质升位。

眼下,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正一马当先,以改革引领,以产业筑基,加快发展、领先发展。“三纵一横两轨”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实施,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正不断壮大,中央商务、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正集聚发展,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已成功入驻。要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新区,率先建成多点多极支撑新兴增长极,成都理应主动担负“首位城市”的发展责任,树立更高标准、确立更高目标,努力做到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改革开放走在前列、创新驱动先行示范、规划建设引领时代潮流。

要集中力量打好组合拳总体战,实现生产型服务设施、公共服务配套以及生态绿地建设和城市文脉传承的同步建设;要着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最大程度激活内生动力;要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再造一个产业成都”,促进全民创业、万众创新;要积极培育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新优势,使成都持续成为西部投资首选之地;要建立完善统一协调高效务实的管理体制,形成推动新区建设的工作合力。特别是成都新机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事关成都长远发展,是成都以及四川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历史性工程,必须以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举措,高水平规划建设。

前景越辉煌,过程越艰辛。要让天府新区这一巨型引擎全力发动,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成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我们准确把握省委对成都工作的系列重大要求,进一步增强首位城市的使命意识,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定信心,进一步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工作准备,进一步挖掘经济发展的潜力动力,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就没有跃不过的坎,没有翻不过的山,就能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辉煌业绩。

2015年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号角已经吹响,天府新区宏伟发展的蓝图已在眼前徐徐展开。九万里风鹏正举,只争朝夕。(评论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