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进口车增速将持续放缓 市场迎全面调整

中国经济网杨昕艳 2015-02-12 14: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全年来看,我国累计进口汽车142.3万辆,同比增长21.6%。虽然2014年进口车迎来了新的增长,但是2014年整个行业呈现库存高企的情况,而在新常态、新政策、新模式的市场格局下,预计2015年进口车市场增长10%左右。增速持续放缓,进口车市场正在面临着全面调整,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

进口车库存高企,经销商厂商矛盾激化

据国机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累计进口量为142.3万辆,同比增长21.6%,而2012年、2013年进口总量的同比增速分别为8.8%和7.3%。虽然进口总量同比增长,但是,销售量却不容乐观。2014年进口车累计终端销量为115.75万辆,比上年增长13.2%。供给和需求的不平衡导致了库存深度持续加深,11、12月达4.2个月,超过了2012年的库存高峰值。

2014年经销商普遍经营压力增大,从2010年前七成经销商盈利到目前仅三成盈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1.48%的经销商利润在正负5%之间,其中有9.87%的经销商严重亏损,仅有20%经销商对2014年企业经营状况表示满意。

厂商对销量不满压库给经销商,经销商经营状况不佳,更加难以承受,这也导致了经销商厂商矛盾激化。其中,大众进口车就爆发了经销商联名上书事件。2013年大众进口车在上海大众渠道销售途锐、夏朗、尚酷和甲壳虫等进口车。由于以低价抢占了市场而引起了大众进口经销商的不满。

2014年,大众进口车累计销售8.1万辆,相比2013年的8.3万辆有所下滑,大众进口车本想借助上海大众的渠道来提升销量,可是却对大众进口经销商带来了冲击,使得不堪经营重负的大众进口经销商不得不联名上书。最终,上海大众获得了进口夏朗在国内市场的独家销售权,但是将只销售这一款车,并且,大众进口车会给经销商1.2亿元的补贴支持,并承诺2015年销售目标会与经销商一起协商制定。大众进口车只是个开端,进口车库存高企,其他进口车经销商难免会效仿大众进口经销商。

平行进口带来冲击,颠覆4S生态

2015年初,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开始运行,包括庞大集团、亚夏汽车、广汇集团等在内的多个汽车集团已经开始备战。凭借平行进口具有的价格优势,对授权经营的进口车渠道势必会造成冲击。

如果平行进口车试点推广开来,且限制汽车平行进口的各项法规条文解除,则进口车尤其是高端车市场将面临降价压力。平行进口车则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环节,一般比国内4S店售车价低10%-20%。

虽然现在上海试点区目前加盟的经销商并不多,但是天津自贸区对平行进口车试点正在蠢蠢欲动。而且平行进口车是中国政府限制高端车价格,进行反垄断的重要举措,如若相关规定的细则修订更加完善,平行进口车试点增多,那么,颠覆现有的4S生态,也将成为可能。

SUV销量增速放缓,小型车成新宠

王存分析指出,2014年进口车市场的结构性变化非常明显。从车型来看,进口车销量排名前10位中有9款SUV车型,可见SUV是进口车市场绝对主导车型,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61.9%增加到2014年的63.3%,且仍保持着24.5%的高增速。但是,王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随着热销车型国产以及消费需求转变,2015年进口SUV的销量增速会放缓。

2014年工信部公布的最新的油耗达标的情况,对不达标车企进行处罚。距2015年中国市场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6.9升/百公里的大限越来越近。王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整个排量下移,必然带来油耗的降低,油耗排量的下移势必会助推小型车的发展。

从2012年7.43到2013年7.33,2015年6.9,到2020年要达到5.0,进口车油耗一直在走下降趋势。受到“厂家加大下移产品投放”和“消费升级”双重作用的促进,A级车成为进口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市场份额达32.2%,且呈逐年上升态势。(杨昕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