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10%

四川在线李淼 2015-02-12 11:09: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李淼)2月12日,2015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的意见》)下发公布。当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蓉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杨新元对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省农业厅副巡视员牟武俊、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兵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件全文约9900余字,共7部分、29条,包括推动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促进农村持续增收、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提升扶贫开发水平、推进农村依法治理7大版块。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既全面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又结合四川实际,突出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农民增收、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有很多新政策、新举措和新亮点。”杨新元表示。

关键词:改革

目标: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背景】四川提出,将农村改革作为全省改革的突破口。2014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已专门召开全省农村改革推进会,明确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作出全面部署。新一轮农村改革不断突破,获批新一轮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也全国居首位。

【解读】

“四川人素有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传统和创新精神,改革必将为农村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杨新元表示,今年省委一号文件首先提改革,更进一步强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出了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新要求。

【亮点举措】

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文件要求坚持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强化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两个支撑,在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提出要完善工商企业流转农户承包地准入监管办法。今年完成75%以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创新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农民合作社自愿联合组建联合社,对于合作社,引导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建立年报公示制度。今年出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意见。制定支持大中专毕业生投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意见,这是四川创新。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供销社改革,明确对农业服务主体提供代耕代收等服务在税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对粮食烘干、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农机库房等农业设施用地予以支持。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鼓励利用当地各类资源和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机制。明确现阶段,不得将农民进城落户与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相挂钩。

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文件指出,稳步稳妥推进农村资金互助试点,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试点,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逐步扩大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要求扩大财政支农保险品种和覆盖范围,试点生猪、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

农村改革试点。文件明确,继续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支持刚获批的4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改革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按国家统一部署,率先在省级改革试验区稳妥慎重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

关键词:农业“强”

目标: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背景】和全国一样,四川农业发展既面临一个“地板”、两个“天花板”、两个“紧箍咒”问题,又还面临“一多”贫困人口多、“一老”农村人口老龄化、“一弱”农业基础条件薄弱的问题。

【解读】

“针对新常态下农业发展新挑战,省委一号文件突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主线,更加强调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杨新元表示。

【亮点举措】

优化结构。文件明确今年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继续实施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核心区。要求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县和基地建设,对培育优势产业带、集中发展区和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型升级都予以支持。

改善基础。文件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生态保护修复三个方面作了工作安排,明确提出加大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创新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方式方法,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快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创新驱动。提出探索建立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创新团队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链示范工程,推进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种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改革试点。

创新流通。提出完善农产品物流基础配套设施,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综合运用建设试点。支持农产品产地收集市场、产地集配中心(基地)、公益性批发市场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允许商业化运营的农村服务业项目。

确保安全。要求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政府属地管理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明确提出划定为禁止生产食用农产品的区域,要积极调整种植结构,生产非食用农产品。同时,提出扩大农业开放合作,积极培育外向型、开放型农业。

关键词:农民“富”

目标:力争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背景】

2014年全省农民收入“八连快“,但持续增收面临很大压力。传统产业缩减、过剩产能消化,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影响农民工资性收入;农产品消费需求不足,影响农民经营性收入;农业补贴增长空间有限,影响农民转移性收入。

【解读】

“省委提出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农民收入是一个关键指标。“杨新元表示,文件落实中央新要求,突出农民收入中心任务,从四川实际出发,以农民增收书记县长负责制为抓手,促农持续增收有不少新思路。

【亮点举措】

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要求各级政府加大农业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赋予县级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的充分自主权,在符合总体规划和关键技术标准前提下,上级项目主管部门要大力支持涉农项目资金整合。新增农业补贴向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主产区倾斜。推进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改革试点。

完善利益分享机制。主要是支持农民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集体经济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中挖掘增收潜力,支持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和利益分享。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财政补助项目,探索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交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持有、管护和经营的具体实现形式。

培育增收新业态。农民增收门路将进一步拓宽。文件提出推进农业与休闲体验、文化创意融合,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拓展民宿经济、休闲养生等新型业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同时,要求大力支持农民就业创业,探索增收困难户增收项目到户新机制,用好增收负责制考核结果,力争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关键词:农村“美”

目标:让蜀乡处处“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背景】

四川辖区面积大、区域类型多,今年,四川还有496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面广、人多、程度深,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来推动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

【解读】

“和中央一号文件相比较,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可以说是历年来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与四川省情结合最为紧密的地方。”杨新元表示,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在这两方面有不少新安排。

【亮点举措】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文件明确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要求启动第三轮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示范县建设,大力推进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建设,支持工商资本参与空心村改造。提出全面启动农村廉租房建设试点。要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推进农村垃圾专项整治,确保2015年通过国家验收。

提升扶贫开发水平。文件提出今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9万,精准扶贫与区域扶贫攻坚一起成为驱动扶贫开发的“双轮”,将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完善贫困县考核、约束、退出机制;统筹片区内外,继续实施好“四大片区“连片扶贫重点工程,片区外解决“插花”贫困问题和小区域贫困问题;社会扶贫方面,实施新一轮对口定点扶贫,出台落实优惠政策措施,开展扶贫日活动和结对认亲、爱心扶贫大型公益活动。

关键词:法治

目标:让农村社会更和谐更稳定

【背景】

一些地方在土地流转、新村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一些乡村在使用财政涉农项目资金过程中,出现了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现象,农村法治困局亟待破解。

【解读】

此次,省委一号文件首次以专章大篇幅聚焦农村法治。“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有关精神,‘三农’是重要领域。“杨新元表示,农村法治是乡村治理重要抓手,是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

【亮点举措】

完善涉农法规。文件明确,开展四川集体林权流转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加快出台农村公路条例和扶贫开发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出台。

加强法律法规实施。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涉农部门依法行政考核评议机制、违法决策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文件要求选好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规范村“两委”职责和村务决策管理程序,坚决查处发生在农民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乡镇、村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开展专项审计监督检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