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盘龙“疏堵结合”防火护林

昆明日报李双双 2015-02-09 13:4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盘龙“疏堵结合”防火护林

护林员集中烧除秸秆等废弃物。记者杨艳辉摄

在多种“疏堵结合”的创新举措下,盘龙区把涉林区的老百姓都转变成“护林员”,构建了人人护林防火的氛围。据通报,2014年度该区仅发生荒火3起,违规用火3起,未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受害率为零。2013年,盘龙区的护林防火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三,而到了2014年,这个位次上升到第二。“疏堵结合”的防火法取得明显成效。

盘龙区阿子营街道羊街社区林业员白如平最近很忙。“虽然现在还在防火期,但要借着最近低火险的天气组织农户将田地里的秸秆等废弃物集中烧除,及时消除存在的森林火险隐患。”

与别的地方不同,针对农户在野外焚烧秸秆的传统习惯,盘龙区并没有下达完全禁令。

“村民多次向我们反映过焚烧秸秆的需求,光是一味地‘堵’,得不到老百姓在防火护林工作方面的支持,而且这些秸秆如何处理也确实是个难题。因此,我们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定时定点备案烧除制度。”盘龙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每次集中烧除秸秆等废弃物之前,都要先每家每户了解他们烧除秸秆的需求,然后由村小组、村委会提出用火需求,街道办事处审批,区防火办备案,在非防火期和低火险期定时定点烧除。在定点烧除的时候,街道、村小组还要派出专业扑火队及时跟进、全程监控,通过这一措施,有效减少了违规农事用火,及时消除森林火险隐患。

对于森林覆盖率为61.48%的盘龙区而言,林地主要分布在水源区、城市面山、风景名胜等高度敏感地带,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压力巨大。 “就昆明来讲,自然山火发生概率很低,护林防火工作防的更多是‘人祸’,但一味地‘堵’并不能完全避免村民野外用火,必须疏堵结合。”盘龙区林业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工作思路引导下,盘龙区探索创新出“疏堵结合”防火护林法:除定时定点备案烧除农业废弃物,规范老百姓农业用火,盘龙区还探索创新了多种办法鼓励群众参与到防火护林工作中。

盘龙区整合公路沿线环卫保洁员参与森林防火工作,让保洁员履行“一岗双责”:在领取保洁员工资基础上,给每位保洁员每月300元考核奖励,对路人吸烟乱扔烟头等行为进行劝阻,发现火情及时报告,若履行职责不到位,将扣除有关奖励。另一方面,更大范围的奖励措施覆盖到全区4个水源区街道8万余群众,依据该区的《水源区街道森林防火群众责任制奖励办法(试行)》,只要在年度森林防火期内,各村小组辖区范围内未发生野外用火或火情,小组每人都能获得100元奖励。2014年,该区共兑现群众奖励金共831.32万元,惠及83132名农户。2015年,这项奖励的额度将增加到每人150元。(完)(记者李双双)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烧除 盘龙区 结合实际 疏堵结合 水源区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