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警方跨省处罚伤鸥游客 专家称行为合法

人民日报杨文明 2015-02-09 13:4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2月6日通报,昆明市森林公安于去年12月29日赶赴哈尔滨处理了一起外地游客非法捕猎红嘴鸥事件,依据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违法行为人扈某被处以行政罚款5000元。

据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李强介绍,去年12月16日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有游客在海埂大坝残忍地折断了一只红嘴鸥的翅膀,之后红嘴鸥救治无效死亡。

“扈某的行为主观故意比较明显,抓住红嘴鸥后折断其翅膀,在被市民制止、离开一段距离后,他又返回试图捡起地上受伤的红嘴鸥,还准备藏在帽子里带走,并有‘要带回去尝尝野味’等话语。”

据介绍,红嘴鸥目前不属于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的范畴,因此捕猎单只红嘴鸥尚不构成犯罪,也不适用于行政拘留。但红嘴鸥作为有益、有重要经济和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也受到法律保护。

李强介绍,前往哈尔滨执法前,已经通过哈尔滨森林公安局锁定了相关行为人,并通知其到公安局接受处理。“行为人认错态度较好,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并主动提出向昆明市民道歉。”

就“跨省”的说法,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解志勇认为,此次异地执法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无可非议。

针对执法成本可能高于罚款数额的质疑,李强表示,昆明市森林公安分局本着打击一切违法犯罪行为的原则进行执法,“不能因为执法成本高就不执法了,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执法强化昆明市民和外地游客爱护动物尤其是红嘴鸥的意识。”

根据法律规定,需要保护行政处罚相对人个人信息,因此,记者未能直接采访扈某。(记者 杨文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游客 警方 森林公安局 行为人 捕猎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