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双流重拳治吏 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107件120人

四川日报罗向明 2015-02-09 11:46: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双流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07件120人——

开年后,双流县纪委显得异常繁忙——在已有两个纪检监察室的基础上,他们正筹备再成立两个纪检监察室,将人员力量继续向办案一线倾斜。

集中更多力量到主业,从严治党、重拳治吏,双流县去年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07件120人,同比分别增长46.6%、48.1%,其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重点类案件42件,移送司法机关6人,收缴违纪金额30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案件线索主要来自何处?得到线索后如何展开查处?2月5日,记者走进双流县纪委,感受高强度办案背后的艰辛与不易。

简单案子15日内结案

“去年查处的案子线索主要来自群众信访举报、巡视组交办、相关部门提供等三个主要渠道。”双流县纪委常委舒建军介绍,接到线索后,通常由集体排查小组对案件线索进行集体会商,根据不同问题研究确定办理方式和承办单位,确保违纪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查处。

一旦启动案件调查后,会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查办案件骨干担任组长,实行办案组长责任制,每个案件调查组配备2至3人,确保办案质量;同时建立案件督办机制,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对交办的案件进行限时督办,情况清楚、案情简单的案子原则上15个工作日要求结案,重大复杂的案件视情况确定相应的结案时间,做到快查快办。

去年6月12日,双流县纪委接到一名妇女举报,说华阳法庭一名负责人在办案中索要财物,并提供了录音证据。录音显示,这名法庭负责人说要找人打点,并暗示该妇女周末来找他。

舒建军介绍,纪委随即向各部门抽调了8人,加上自身6人,组成14人的专案小组,通过掌握的其他相关线索和外围摸排调查,最后确认他在经办案子过程中涉嫌收受多笔钱物共计20余万元,6月19日完成调查确认后,双流县纪委将该案移交给了检察院,前后只用了7天时间。

审慎对待基层案件

从双流县纪委去年查处的案件来看,涉及基层村(社区)干部的案子不少,仅征地拆迁违规参保案子就有23件,涉及违规参保金额500多万元。“对于牵涉广大群众利益的案子,我们是有一件查处一件。”双流县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孙建祥介绍,对于基层村(社)案件,一方面绝不手软,另一方面又特别谨慎。“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工作压力大。”

双流县九江街道办这两年城镇化推进很快,其中一个社区的居民举报社区党委书记收受好处,对一些违法建设视而不见。“我们接到举报后,开了好几次会研究如何调查。”孙建祥说,当时大家都一致觉得,如果直接找社区书记本人进行调查,万一违建与其无关,难免会挫伤其以后的积极性。

办案人员先从外围展开秘密调查,到社区实地查看,并大量走访社区居民,发现这名社区书记确实有这方面问题的嫌疑,才正式启动调查程序。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这名社区书记因先后涉嫌收受辖区内企业等管理服务对象财物10多万元,最终被移交司法机关。

深化“三转”让监督更有效

在双流县纪委干了十多年的舒建军说,去年一年是他最忙最累的一年,但也是最“清净”的一年。“以前还没有开始查案,各种干扰就来了,去年基本没有来打招呼、说情的,现在大家都知道打招呼也起不到作用了。”

不过,虽然来自这方面的办案阻力小了很多,但在具体办理中,依然会遇到各种困难。

据悉,今年双流县纪委继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再增加办案纪检监察室,配齐配强办案力量,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本报记者 罗向明

原标题:重拳治吏 打招呼说情的不见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