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过去一年"马大哈"在安检机落下价值上百万财物

成都商报王春 2015-02-09 11:46: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8)日,春运第5日,火车北站广场上候车的旅客较往日明显增多。为了给旅客提供全面的安全指引,记者特别联系成都铁路公安处,为您独家制定“春运防丢手册”,确保您的财物安全。

安检机上一个月落下11部苹果手机……昨(8)日,成都车站派出所安检大队队长许可接受记者采访时独家透露,在过去一年里,旅客在成都车站主厅11部安检机上落下的财物总价值竟上百万。

同时,成都铁路公安提醒,在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同时,也应严禁携带违禁物品上车,安检人员连一颗乒乓球都不会“放过”。

安检时的“马大哈”!

遗失财物价值超百万元

“在安检机上,最多一月捡到11部苹果手机!”许可称,部分乘客由于安检时疏忽,导致财物掉落在安检机上或安检处,一年下来,据粗略估计,丢失财物价值总额达百万。许可补充,学生放寒暑假时,将苹果手机遗忘在安检机上的情况最多。但目前,由于春运期间成都车站安检人员近200人,再加上有序引导,旅客丢失贵重物品的情况有所减少。

据四川戎威安检有限公司成都车站执行经理任伟介绍,去年,一名已上车的旅客将装有2枚铂金戒指、1部佳能单反、1部苹果ipad等贵重物品的皮包落在安检机上。最终,该旅客通过联系成都车站值班站长,并经民警确认才找回失物。

“90%的旅客上车前就会发现自己的财物丢失,并在安检处找回。”许可称,还有的人以为自己东西被偷,十分着急,甚至报警,但最后在安检处找回。

未能及时取回的财物,安检人员则会通过广播寻找失主;如未果,则会递交至安检执行经理。登记后,再由其转交给民警。“同时,客运工作人员会做详细的客运记录,写明丢失时间及物品名称等。”成都火车站“张允先锋岗”值班副主任张允称。

旅客丢失财物该咋办?

何时丢的东西 找法不一样

春节临近,旅客在安检时如不慎将财物丢失,无疑会造成较大的心理负担。对此,许可表示,旅客无需过度焦虑,一般情况下,旅客可根据相应办法予以应对。主要分为三种情况:

首先,如果旅客在安检完毕到上车前发现财物丢失,可及时联系现场安检人员。如果第一时间没有找到遗失物品,安检人员则会联系民警调取相关监控,看是否有乘客错拿行李或者其他可能。“如果乘客发现及时,安检人员基本现场就能找回。”许可表示。

其次,若旅客在上火车后才意识到财物丢失,则可迅速联系车长。车长则会和发出车站联系,如果确认并找到旅客所丢失的物品,发出车站会将财物交给下一趟相应列车的车长。例如,成都开往郑州的火车上有乘客发现财物丢失,旅客可及时联系所在列车车长,车长会和成都站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得到确认后,丢失财物会被捎在下一趟成都开往郑州的列车上。

最后,如乘客到站后发现财物丢失,则可立即联系到达站的客运工作人员。联系发出车站后,到达站工作人员会联系旅客。此外,拨打12306也可以帮助旅客找到丢失物品或者了解相关情况。

让你意外的违禁品

一颗乒乓球也不能过安检

许可提醒,因为任何液体物品都要开包检查,“菜油等最好单独用纸箱打包,不要放在行李箱内。”否则会增加乘客过安检的时间。而乒乓球是赛璐珞(注:硝化纤维塑料,透明,可以染成各种颜色,容易燃烧)制品,极易燃烧。由于成都车站靠近荷花池批发市场,所以部分旅客会携带大量乒乓球通过安检,但“一颗也过不去,都能扫描出来的!”

据任伟介绍,违禁情况中最多的是携带指甲油通过安检,“超过15毫升的指甲油均不能通过安检。但一年能检出上万瓶。检出后,我们代为保管30天,旅客可通过其他方式运走。”

每位乘客最多携带5个打火机,否则将被收缴或劝其通过其他方式邮寄。“凡是物品本身有易燃标志或者相关文字说明的都属于违禁品。”任伟称,安检很严格,旅客出行时务必做好相应准备。

最后,在安检环节,许可提醒,旅客最好将行李“化零为整”,在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上系上彩色丝带或者明显标志以便辨认;在安检过程中,配合安检工作人员指引排队安检,以防发生意外及财物丢失。(记者王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安检机 ipad 财物价值 车长 旅客可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