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7岁少年回家后挂念玩伴 救助站还有几个四川的

华西都市报李逢春 2015-02-09 11:46: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7岁少年回家后挂念玩伴 救助站还有几个四川的

左起:唐爽、杨正、通清富、邓家乐。

《广东救助站17岁少年寻亲》追踪

在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中心生活9年多的刘俊杰,成功找到了自己的川籍亲生父母,圆了自己的回家梦。2月5日,亲生父母带着他回到四川老家,一家人离散近10年后,迎来一个团圆喜庆年。(本报曾追踪报道)

2月8日,是俊杰回家的第4天,当华西都市报记者拨通电话时,他感叹一句:“好忙啊,走好多亲戚。”回到家乡,开心又自由的俊杰用上了手机,和曾经的伙伴用QQ联系上了。在救助中心生活了9年多,他很挂念还在那里的伙伴。俊杰说,救助中心还有好几个四川的伙伴,他们也好想爸妈,想和亲人团聚。

>>他,回家了

忙着上户口走亲戚 也想念救助站的玩伴

8日上午,找回儿子的张海蓉在电话中难掩兴奋:“回来就没歇下来,现在带娃儿在派出所,上户口是大事情啊,年后就要读书呢!”

8日大早,刘俊杰和父母先去了爷爷家,爷爷做饭时,他还帮着打下手,爷孙俩相处越来越融洽,俊杰还调皮地学起爷爷的四川话。吃了早饭,三个人赶到花丛镇派出所办户口。不过,办户口遇到点小麻烦,由广东出具的证明他们血缘关系的亲子鉴定报告可以上户口,但张海蓉只带回了复印件。她赶紧联系还在广东的亲友,把原件快递回来。“大概11号能收到,过年前能上户口。正月后,他就可以继续读书了。”张海蓉透露,年后要带儿子一起去江苏,在当地读书。

“俊杰,给帮助你的哥哥汇报一下,这几天主要做了哪些事情。”张海蓉主动喊来身旁的俊杰,让他和记者通话。电话那头,俊杰第一句就是:“好忙啊,走好多亲戚。”5日回来后,他见了从小最疼他的外婆和爷爷,随后几天,他被父母带着陆续走了好多亲戚,亲戚对他的回来都很激动,家家都做了好饭菜。不过,在广东救助中心呆了9年多的他口味已完全改变,对辣菜还不太适应。

虽然回家乡很充实,但俊杰告诉记者说,他还是很想念在救助中心的玩伴们,而且救助站还有几个四川娃娃,他们肯定也在想自己的爸爸妈妈。在接走俊杰的那一天,张海蓉买了很多好吃的带到救助中心,感谢救助中心“把娃娃养得这么好”,小型欢送会上,好几个伙伴抱着刘俊杰哭了,更舍不得他走。

>>寻亲,十分艰难

救助中心川渝籍最多 没采血样难查信息

伴随着幸运儿刘俊杰的离开,流动人口大省广东的这个少年儿童救助中心进入四川读者的视线。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里的孩子来自多个省份,其中来自川渝地区的最多。

根据救助中心提供的数据,从2003年至今,共救助各地流浪儿童1300多名,目前中心大概维持在130多名孩子的数量。刘俊杰呆了9年多,算是救助时间最长的孩子之一。一般情况下,孩子很快能通过护送返乡或亲属接回,而离开救助中心,回归率达86%。

救助中心负责人说,这些孩子主要是城市流浪无家可归的儿童,被发现后送到这里,也有公安机关解救的被拐卖儿童和父母入狱无监护人监护的儿童等。“和刘俊杰类似,不少孩子年纪小,家长教育简单粗暴,孩子一怒之下就离家出走导致失散。”这位负责人曾透露,很多孩子的父母是务工人员,孩子走丢后没有做血液采集,检验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造成寻亲困难。

>>他们,也想回家

救助站4个孩子 拍下寻亲照片

2014年12月底,陪同刘俊杰生母张海蓉前去认亲的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一次赶到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中心。刘俊杰告诉记者:“我玩得最好的两个,羡慕得不得了,他们特别想回家。”他的两个伙伴一个叫唐爽,一个叫通清富,都是四川人。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救助中心见到了一起玩耍的四个孩子,他们自述登记均为川渝地区,当记者询问是否想找亲人时,他们都使劲点了点头,并让记者拍照。

唐爽(左一)和刘俊杰不仅是好伙伴,还是一个班的同学,感情深厚。但是,唐爽的有效信息太少,他只记得老家在四川,爸爸叫唐谦旺(音),母亲叫朱珠群(音),名字都是凭记忆里的读法,后随爸妈搬迁到惠州,家里还有一个妹妹,老家还有爷爷奶奶。2006年,唐爽送到救助中心时才6岁。

杨正(左二)约13岁,是2008年11月19日送到救助中心。孩子自己说,他老家在重庆铜梁县,家里还有姐姐、妹妹。根据他自述,父母在外打工,他生下来就在外婆家生活,后来送到爷爷奶奶家。爸爸一直在外面工作,后来找了个后妈。爷爷去世后,没了依靠的奶奶就带他来到东莞找爸爸。有一次,爸爸和后妈罚他跪,杨正就跑了出去。在他记忆里,他老家的房子旁边有一片竹林,竹林的后边是一所小学,竹林的另一边有一个小卖部。

通清富(左三)15岁,自称老家是四川一个叫临江的地方,可能是一个镇的名字。家里有奶奶、父亲、母亲、哥哥,爸爸叫通成福(音),爸爸妈妈就在深圳市宝安救助站附近打工。2007年11月他被送到救助中心,失散的原因和刘俊杰一样,他也是因为不满父亲的打骂而离家出走。

邓家乐(右一)大概15岁,自称老家在四川,但具体名称不记得了。2008年7月被佛山市救助管理站护送到中心,他记得父亲叫邓云(音),母亲叫李小蓉(音)。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摄影报道

原标题:“救助站还有几个四川的,他们也想爸妈”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救助中心 救助管理站 玩伴 四川话 孩子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