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留学生带回来的电灯 让重庆成国内最早亮灯的城市之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留学生带回来的电灯 让重庆成国内最早亮灯的城市之一

《重庆留学史研究》首发。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重庆是全国最早使用电灯的城市之一,但你知道这是仰赖重庆留学生的贡献吗?昨日,《重庆留学史研究》(1898——1966)首发仪式在沙坪坝举行。会上,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本书作者淳于淼泠揭秘了我市留学史,有许多还是首次揭秘。

117年前 重庆有了最早的官派留学生

淳于淼泠说,这本《重庆留学史研究》,是他和另一位作者、重庆大学教授潘丽霞历时3年完成。

“我市最早的官派留学生叫黄大暹,1898年出游日本,路上就走了两个多月。”淳于淼泠说,黄大暹赴日后,进入柔道创始人嘉纳治五郎办的亦乐书院学习,成为重庆最早的公费留日学生。

在查阅史料过程中,淳于淼泠有新发现。“有文件记载,在早期官派留学生里,年龄最长者是65岁、来自巫山、曾修《巫山县志》的李友梁。”而早前因为巫山没有划为重庆,这算是新发现。“史料上记载,年纪最长者被李友梁去日本留学,在弘文学院学习普通科。”

复兴中华 那时重庆已有完备的留学政策

淳于淼泠说,研究重庆留学史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早期的重庆留学生,都是以学成后报效祖国、复兴中华为目标的。

另外,淳于淼泠在查看巴县档案馆资料时发现,旧时重庆留学教育管理很是严谨。他们发现合川县留学贷费处为了保证留学经费专款专用,还特致公函北京大学校长。说明早期重庆已经对留学生有扶持和完善的留学经济政策支持。

兴办实业 重庆电灯是重庆留学生带来的

淳于淼泠说,这本书主要通过记述清末到新中国成立初期许多鲜活的人物故事展现重庆留学史。重庆最早的现代工业产品、实业,都是重庆留学生带来的。

“比如电灯,就是清末重庆首富李耀庭儿子李龢阳留日后带来的。”淳于淼泠说,李龢阳(1876-1931)早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求学,后来李家父子在重庆主持投资兴办川江轮船公司、自来水公司、炷川电灯公司等实业。其中,炷川电灯公司在1908年创办,全部机械购自英、法等国。炷川电灯公司费用廉价,所供应的300只电灯,每月只收费1.5美金。

这可以说是近代重庆市政公用事业建设的开始,重庆成为四川第一个使用电灯的城市,也是全国最早使用电灯的城市之一。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