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8年了,南坪汽车站即将驶到终点

重庆晨报凃源 2015-02-09 11:23: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8年了,南坪汽车站即将驶到终点

  2月4日,南坪汽车站,保卫科工作人员在站内巡视。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28年了,南坪汽车站即将驶到终点

  南坪汽车站售票大厅保持着原来的老样子。

  南坪汽车站

  老旧的售票大厅里,又一年的春运,正在上演。

  2月7日,57岁的王德元站在排队买票的乘客后面,目不转睛。这是南坪汽车站最后一个春运,身为安全科长的他,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

  按照重庆市交运集团站务中心的安排,去年载客人数达到了550万人次的南坪汽车站,在今年春运后,线路将“成熟一条,搬迁一条”,全部线路都“成熟”了,这个车站的历史使命,也就宣告完结——就像朝天门长途汽车站一样。

  白天是车站晚上是舞厅

  “那天顶,安过霓虹灯。”王德元望着南坪汽车站售票大厅的楼顶,笑着说。

  1986年,南坪建起了一座汽车站,王德元被分到这里。

  “在西南地区,这在当时都是最大的汽车站了,12个售票窗口,哪个汽车站有这么大的阵仗?我们都是要想点办法才能分到这个站来的。”王德元回忆,重庆建院的老师来这里给学生讲“建筑的跨度”,车站的茶色玻璃都新奇得让人想去抚摸,车站里面还有个“母婴候车室”,车站发着当时很“高级”的软座车。

  此时的南坪汽车站的规模是超前的。

  “那个时候,最主要的精力是搞‘三产’。”王德元记忆中,上新街五交化公司租借了车站大厅两年,当展示窗口,而售票大厅,在晚上还是一个著名的舞厅——园园舞厅,镭射灯下,男男女女踏着欢快的脚步,寻找模糊的爱情。

  园园舞厅是南坪汽车站和南坪街道合办的,后来获得了重庆市文明舞厅的称号。

  那时候,春节的客运并不能简称春运,春节人也多不到哪里去,就算是除夕,南坪汽车站也只发早上的十几班车,“除夕早上8点半就卖完票了,10点钟我们就在大厅里面煮汤圆,中午就在这里吃团年饭。”老售票员王秀兰回忆。

  公交与公路客运之争

  1995年进入南坪汽车站的黄伟,现在是车站的运调科长,他清楚地记得,南坪汽车站1995年“春运”的客运量无非每天千把人。

  1998年,“外边发车”的车全部统一到南坪汽车站内来了,这是我市规范客运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是让公路客运有个归口管理。

  但是,新的问题出来了:南坪汽车站主要承担的是南岸、巴南一些乡镇,以及綦江、南川等的客运,而和长途汽车一样,公交公司也有这些线路,公交车下车就能站内换乘,和长途车之间存在运力矛盾,双方的线路高度重叠。

  争到白热化的时候,公交车甚至会故意把下车的地方搬得远离南坪长途汽车站。

  2000年,公交的长途客运功能开始让位于公路客运,涉及南坪汽车站的,主要是綦江等线路的归并,这场线路之争明确了主城九区之外的线路由长途客车经营。

  公路与铁路此消彼长

  南坪汽车站真正成为一个重要的汽车站,是在2002年春运开始——2001年12月26日,渝黔高速路重庆段通车,重庆到綦江等地有了一条快捷通道。

  1995年我市有了第一条高速路成渝高速,随着我市二环八射的建设,公路客运一度比铁路客运更快捷,更方便,你至少能买到票当天就走。

  渝黔高速是一条通车通得比较漫长的路,一期工程1997年开始,修了四年到了雷神店,又用了三年到重庆的出口崇溪河,到贵阳全线高速是2008年5月的事情了。

  倒回十年前,火车票对于春运来说,是需要在寒夜里排着通宵去等待的一张回家通行证,买不到火车票?那就坐汽车吧。南坪汽车站到南宁的车票,每天也能卖出四班车,到遵义贵阳可以发20来班车。

  对于现在的渝黔来说,火车的冲击还相对较小,因为重庆到贵州的高铁要2017年才能通车,不过到了那时,渝黔之间的公路客运,和现在的成渝之间的高速路客运一样,会迅速走向衰落。

  另一种铁轨上的交通工具——地铁,也对长途客运造成了分流。通达北碚的地铁六号线,2013年12月30日开始运行,南坪到北碚虽然要1小时40分钟,但可以准点到达,六号线通达北碚后,南坪长途汽车站到北碚的旅客锐减。

  南坪之变的影响

  2007年,南坪汽车站开始“减班减车”,包括从南岸出发最近的遵义、贵阳等线路,还有綦江等传统线路,都被削减。

  这里面的原因,就是南坪商圈的改造升级。

  由于南坪商圈改造占了出入通道,南坪汽车站将出入口改为了响水路一侧,进出都变得不顺畅,加上此前削减线路,南坪汽车站虽然没挪窝,处境却相当困难。

  如今的南坪商圈,在环道内东侧这个区块,改造迟迟只闻风声,而协信星光、万达广场和上海城的加入,让南坪商圈的商业体综合体趋于饱和。

  我市过去对长途车站的选址,都是依托一个“转盘”,比如菜园坝的重庆汽车站,红旗河沟的重庆北站,南坪汽车站,还有陈家坪汽车站等,选址都在要塞,时代演进,“转盘”早就被立交桥和环道取代,有大量大型客车出入的长途汽车站,对交通的压力凸显,商圈改造和车站挪位,水到渠成,不过,由于片区改造的迟缓,每年春运的时候,交通提示都会劝大家不要走长途车集中的转盘,这已成为一种常态了。

  重庆晨报记者 凃源 报道

  未来之路>

  以线路的方式 让南坪汽车站消亡

  这些年,南坪汽车站的搬迁一直都在被传说着。

  四公里换乘枢纽的修建,让大家都以为南坪汽车站将搬迁于此,但在2012年,朝天门片区改造开始,朝天门汽车站意外地搬迁到四公里换乘枢纽,让南坪汽车站搬迁一事再次落空。

  这次落空,南坪汽车站和四公里汽车站都显得尴尬:四公里汽车站地理位置被称为“凹凼凼”,尽管有轨道三号线通达,但大家似乎并不大愿意到这里坐车,两年过去了,每天在这里坐长途车的旅客无非四五千人,而南坪汽车站的旅客数量还超过了这个数。

  如果把南坪汽车站并入四公里汽车站,四公里汽车站的承载能力有可能受到考验,而如果把南坪汽车站和茶园汽车站合并,从南坪没有到茶园(实际为长生)的轨道线,南坪到茶园汽车站很不方便,另外,如果把南坪汽车站搬到遥远的,尚未投用的龙洲湾换乘枢纽,那可能连坐车的人都没有了。

  市交运集团站务中心的计划,南坪汽车站要搬迁,不过不是一次性整体搬迁,而是“成熟一条线路,搬迁一条线路”,以线路的方式,实现南坪汽车站的消亡。

  南坪汽车站线路搬迁后,这个地方将由车站主管单位进行开发,具体做什么,这并不是南坪汽车站能决定的。

  太多人都在南坪汽车站坐过车,再去拍一组照片吧,它陪伴我们走过了28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南坪 1986年 龙洲湾 春运 转盘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