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灵丘县转型发展快马加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春节前夕,地处灵丘县南部山区的车河村沸腾了,村里处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的氛围。村民忙着贴对联、挂红灯、放鞭炮,他们告别了破旧低矮的土坯房陆续搬进盼望已久的二层小洋楼里。65岁的李占贵高兴地说:有机社区建设不仅让我们在社区上班挣上了工资,还和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楼房。老车河有机社区建设是灵丘县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灵丘县是矿产资源大县,工业企业对市场和资源的依赖性大,结构单一,农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渠道狭窄等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日趋凸显。面对新的问题,该县审时度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五抓七化”的战略发展思路,积极调整县域经济发展布局,紧紧依托距北京仅200公里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绿色生态优势,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手,对全县空间布局、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生态建设、土地利用进行顶层设计,精准发力打造有机农业园、新材料园、光伏产业园、平型关军事文化园、通用航空产业园、唐河湿地公园、冶金工业园、农业科技园等八大园区,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特色城镇。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建设风生水起,转型发展高歌猛进,在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县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社会和谐化、先行先试等七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工业新型化上,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打造冶金工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农业科技园三个不同功能定位的产业园。占地12.66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聘请上海合乐公司完成了规划编制,与北京建工集团达成了一级开发招商合作意向;光伏产业园开工建设了一期工程60MW光伏发电站,已完成光伏组件安装。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金地公司2×320立方米富锰渣技改生产线、宗银公司银制品深加工和宏伟公司西玄风铁选厂技改项目已投产达效等。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去年完成项目储备1335亿元,项目签约61.32亿元,项目落地67.39亿元,项目开工51.21亿元,项目建设95.62亿元,项目投产49.77亿元。

在农业现代化上,加快推进有机农业园区建设项目,重点实施了总投资3.8亿元的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有机杂粮、蔬菜种植500亩,有机鸡养殖1万只,建成了会展接待中心和农民别墅60套,完成投资1.28亿元。启动了总投资5.2亿元的白崖台乡古路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太原润生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生物材料基地工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加快肉牛养殖,建成高标准、上规模的养殖园区8个,牛饲养量达到8.92万头。新建、续建百园立农工程园区6个。

在旅游产业化上,加快建设“红、古、绿”三色旅游胜地,平型关军事文化园建设顺利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已编制完成预可研报告。开工建设了唐河湿地公园的核心工程门头峪水库工程,已完成导流泄洪洞工程。

在县域城镇化上,推进“大县城”建设,完成了投资3100万元的学府路北延工程和投资500万元的古城街改造工程,高速公路庄头出口引线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加快交通建设,完成了全长44.8公里的唐生线唐之洼至G108段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和全长26公里的锅帽山生态园区公路工程。

在城乡生态化上,加快建设锅帽山森林公园,完成荒山造林5000亩,通道绿化10公里,改造景区道路26公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去年共完成营造林4.88万亩。

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37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590人;完成下关乡卫生院和26个村卫生室改扩建工程;投资593万元,新建了东河南镇中心幼儿园;投资2297万元,完成了20所乡镇驻地以上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该县228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安全村,完成了7家矿山企业选矿厂标准化建设。天眼工程建成了110智能控制系统,安装县城视频监控43个。

在先行先试上,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人才培养引进、公共服务供给、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土地管理创新、金融创新和非煤矿产开发利用机制创新8项重大改革,加快推进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非煤矿山生态修复治理3项重大事项。成立了灵丘县利民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灵丘县物权融资服务中心两个融资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村经济发展“融资难”的问题。

转型发展,时不我待。老区灵丘儿女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六大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勇争先,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打响了实现富民强县的攻坚战。 (记者 王鹏 王爱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灵丘县 转型 发展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印度经济增长攀升:能否成世界经济发动机?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