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双节期间西藏博物馆推出7大年俗活动

中国西藏新闻网史卫静 2015-02-06 11:09: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记者从西藏博物馆了解到,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该馆将推出一系列的年俗文化活动。共有七项不同类型的活动供前来参观的游客和本地市民参与体验,让他们既感受到节日的欢乐气氛,同时也能体验更多的藏族传统年节文化。

年俗文化活动从2月19日一直持续到2月25日,活动共有7项,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益智类游戏;另一类则是体验式的,包括跳锅庄舞、捻羊毛线、玩羊关节游戏以及木刻印刷吉祥图案。目前,西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排练锅庄舞,节日期间将由他们在每天的固定时间带领参观者一起跳锅庄。

以“羊”起头

成语接龙游戏等你玩

据西藏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达娃介绍,该馆今年将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推出以“和谐、繁荣”为主题的年俗文化活动。她表示,由于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恰逢同一天,利用春节假期来西藏游玩,感受藏历新年传统氛围的游客会比较多。

“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让市民和游客能够充分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欢乐的氛围,另一方面也可以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能够让年轻人更多地了解和感受藏族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达娃说。

活动从2月19日大年初一,一直持续到2月25日大年初七,举办这些活动的地点集中在展厅入口处的序言厅和《情满高原——民俗文化展》尾厅。达娃介绍,届时,序言厅将会用藏式桌子等摆放各种藏族节日供品来烘托气氛,比如切玛、德嘎、干果等。同时,还将用春联、窗花、年画、灯笼以及传统藏族吉祥图等藏汉两种风格相结合的方式装点展厅。

据了解,这些年俗文化活动共有7项,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益智类游戏,“像写春联、成语接龙和羊年画‘羊’这三项活动就属于这一类。”随后,达娃详细介绍了这些活动的具体内容,写春联就是参观者根据挂出来的上联,对出下联,并亲笔书写出来,写好的春联可以带回去;成语接龙则是以“羊”起头开始接力;羊年画“羊”则是参照“羊”的素材图片,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画出心目中的“羊”。达娃表示,由于今年是羊年,所以涉及的内容都和羊有关。此外,在这些活动中表现出色的,还可以获得由西藏博物馆经营部自己开发的纪念品。

参与体验活动

可获得纪念品

另一类年俗文化活动则是体验式的,包括跳锅庄舞、捻羊毛线、玩羊关节游戏以及木刻印刷吉祥图案。目前,西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排练锅庄舞,节日期间将由他们在每天的固定时间,带领参观者一起跳起欢快的锅庄。

在《情满高原——民俗文化展》尾厅,将提供羊毛让参观者体验捻羊毛线的乐趣。“在大年初一当天,会有工作人员示范捻羊毛的流程,其他时间参观者可以参照旁边展架上介绍的步骤自行操作。”达娃继续说道,“玩羊关节游戏也是由参观者自己根据展架上介绍的游戏规则,自己拿我们准备好的羊关节进行体验。”

木刻印刷吉祥图案活动更是让市民和游客在体验的同时,也收获一份极具西藏特色的纪念品。达娃介绍,此前他们准备了三块专门从河北定制的武强年画木刻板,内容为藏文扎西德勒、八宝吉祥组合图及海螺图案。今年他们又特意从拉萨市尼木县普松乡找到普松雕刻的非遗传承人,定制了两块刻画了“羊”形象的木刻板,“过年期间,我们会准备好宣纸,供参观者自己体验木刻印刷的过程。”她同时表示,印好的成品将送给体验者留作纪念。

具体活动安排

1、祈福迎祥写春联

时间:大年初一

上午11:00—12:00

下午15:00—16:00

地点:序言厅

2、跳锅庄舞

时间:大年初一到初七

上午11:00—11:30

下午15:00—15:30

地点:序言厅

3、体验捻羊毛线

时间:大年初一到初七

不限时间

地点:《情满高原——民俗文化厅》尾厅

4、成语接龙游戏

时间:大年初一

上午11:30—12:00

下午16:00—16:30

地点:序言厅

5、羊年画“羊”

时间:大年初一到初七

不限时间

地点:序言厅

6、木刻印刷吉祥图案

时间:大年初一到初七

上午10:30—11:00

下午15:30—16:00

地点:序言厅

7、藏式传统游戏“羊关节”

时间:大年初一到初七

不限时间

地点:序言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西藏博物馆 素材图片 大年初一 达娃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