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综改攻坚取得积极成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去年初确定的转型综改“2255”重点任务,即20项重大改革、20项重大事项、50个重大项目、5个重大课题,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创新工作载体,全市综改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重大改革成效明显。2014年,该市采取积极措施,强力推进政府机构、行政审批、投资体制、工商注册、农村土地、户籍制度、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20项重点领域的改革攻坚。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出台《大同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探索建立事业单位动态编制管理办法,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本级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应进驻政务大厅的34家单位全部实现了“两集中、两到位”,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45项;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缩减投资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营运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通过BOT模式,引入资金6200万元,与驰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采用BT模式,吸引民间资金4.3亿元,建设城市道路27条,采用拍卖经营场所方式,吸引民间资金1800万元,建设社区公园3个;深化工商注册改革,降低注册门槛,全市辖区内已全部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78%的企业完成了换照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改革,9个县区先后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全市农村累计流转土地67.13万亩,并先后建起家庭农场40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472个;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由6个市管单元网格和11个市辖单元网格组成的环境监察执法网格,制定了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等相关制度,通过优化环境资源配置,破解环境资源制约,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重大事项稳步推进。2014年,大同市紧紧抓住一切有利机遇,稳步推进以“四城联创”为主要内容的20项重大事项。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我市对创模要求的26项指标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督考核,目前,我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已通过评审。去年年初,我市正式列入全国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单,随之出台的《大同市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累计超过300万千瓦,占地区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超过25%。截至目前,全市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25.3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22万千瓦,生物质能、燃气等发电装机容量已达8.765万千瓦。去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起步年,全市上下扎实推进“十大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认真实施“十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和“十大创卫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十大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或基本完成,市区环境卫生明显好转。与此同时,我市全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平安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竣工,2015年1月1日开始试运行;智慧社区建设启动,2014年11月与亚联信息、生活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和大同市信息产业园于2014年11月完成立项;智慧城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2014年,大同市共确定50个省市重大项目,总投资1610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221亿元,截至去年12月已完成投资209亿元。其中,在6个省级重大项目中,同煤中海油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气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258亿元,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同煤广发公司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已投入联合调试,60万吨烯烃项目已取得省发改委的备案函,围挡、道路工程、储运罐混凝土灌注桩及钢筋混凝土承台基础工程已完工;总投资124亿元的协和新能源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循环经济项目,目前已完成三期共计1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任务;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2014年共建设温棚3.9万栋,建成养殖园区61个,百园立农项目38个,完成投资22.54亿元;总投资3.8亿元的绿苑饮品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生产车间和研发办公楼的内装修、水电暖配套等工程;灵丘县有机农业园区建设项目2014年完成投资2.08亿元,目前正在推进生物材料基地牛血清车间及附属设施、车河有机社区道路、水利设施、天然气管道等工程,意达千亩生态果蔬基地建成2个鸟巢式智能温室、新型智能温室90栋。44个市级重大项目中,大同煤业金鼎活性炭有限公司10万吨/年活性炭项目、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新荣区伊磊牧业万头奶牛养殖(一期)项目、大同市园林局文瀛湖公园景观绿化项目、左云县大呼高速公路两侧绿化项目、左云县综合技术学校迁址工程等项目都按计划在年内竣工。2014年,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累计开工46621套,基本建成34260套,完成投资94.12亿元,完成率达100.1%。

——重大课题顺利完成。2014年,大同市确定了探索新能源城市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园区建设研究、发展现代服务业研究等5个重大课题,市综改办于5月中旬对各课题牵头承担单位进行了责任分解,6月份各课题研究正式启动,经过所有参与者的不懈努力,年底前,各课题已初步形成研究成果,为我市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郝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印度经济增长攀升:能否成世界经济发动机?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