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在淮南举行原地首发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在淮南举行原地首发式
淮南市政府王宏市长(前左)和安徽省邮政公司王小东总经理(前右)为《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图揭幕。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在淮南举行原地首发式
为全国唯一的一家“二十四节气主题邮局”和淮南市第一家少年邮局(淮南师范附属小学少年邮局)揭牌。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在淮南举行原地首发式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

2月4日, 由淮南市人民政府和安徽省邮政公司联袂主办的“《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淮南市体育馆举行, 淮南市政府王宏市长和安徽省邮政公司王小东总经理出席首发式。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由中央美院教授、实力派画家刘金贵和著名邮票设计师王虎鸣设计,北京邮票厂印制,一套6枚,内容分别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每枚面值均为1.20元,全套邮票面值为7.20元。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二十四节气较准确反映了季节的变化并用于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二十四节气科学地揭示了天文气象变化的规律。地球绕太阳运转一周为360度。按照天文学的惯例,以春分点为起点自西向东度量。太阳从黄经零度起,沿黄经每运行15度所到达的时日称为“某一个节气”。二十四节气将天文、农事、物候和民俗实现了完美的结合,衍生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岁时节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千多年来,二十四节气不仅对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推进了社会进步,而且,也日渐融入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领域,为全世界华人所认同。淮南王刘安主持编撰的《淮南子》是中国古代一部重要的文化典籍。这部书在前人认知的基础上,最早系统地提出了二十四节气的完整的概念,并且做出了准确的描述。

二十四节气作为民俗项目,早在2006年就已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 ,中国政府又将二十四节气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设计新颖,采用中国扇面画的排列方式,绘制采取国画小品的形式,笔法轻盈、自由抒情,简洁明快,将艺术与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邮票以物候、民俗、农事等为表现对象,反映了季节轮转中各个节气的变化,反映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传承下来的智慧、文化与思想,兼具了科学性和趣味性。(记者 秦大春)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日本家电产业主导权交棒 中韩谁接手?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