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食药警察” 捍卫百姓“舌尖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山西公安机关从建立专业“食药警察”队伍、健全完善打击机制,积极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共同构建起保卫老百姓“餐桌安全”和“舌尖安全”的坚实屏障。截止2014年底,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药品犯罪案件320起,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23人,刑事拘留76人,逮捕21人,移送起诉43人,在山西全省严打食品药品犯罪,有力保障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它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国家重大民生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百姓对食品药品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愈加突显。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山西省食品安全工作,山西省公安厅采取强力措施,全面推进山西省公安机关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机构的建设工作。2014年8月4日,山西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正式成立。

全省各市县也结合实际情况,相继成立了专业食药侦查机构和队伍。目前,吕梁、临汾、晋中等9个市级公安机关组建了食药侦支队,74个县级公安机关成立食药侦大队,山西全省从事食药侦工作的专职民警达到291名。

打击食药犯罪,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关键。山西省公安厅积极协调法院、检察院、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山西省公安厅在与省级食药监部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与省级管控和打击食药领域犯罪的各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

山西省公安厅食药侦查总队联合山西省高级法院、山西省检察院、山西省食药监管局等部门,共同采取了一系列的打击食品药品犯罪问题的改革建设。完善了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信息共享平台、解决了食药案件检验鉴定问题、落实了举报奖励经费、联合加强了案件侦办力度、修订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打击食药犯罪,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4年以来,山西公安机相继开展了打击“地沟油”犯罪、打击假冒伪劣肉制品犯罪、打击食品非法添加犯罪、打击有毒有害调味品犯罪等一系列专项破案会战,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4年6月20日,新绛县公安局食药大队民警和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摸排到古交镇南李村的某腌菜厂,发现在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毫无安全保障的条件下,10个大型腌菜池里正腌制着大量芥菜 、榨菜、黄瓜条、糖蒜等腌菜产品。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父子在无任何相关手续的情况下,非法生产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添加剂的腌菜,冒用天津、四川等厂家品牌销往新绛、稷山、河津等地,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新绛县公安食药侦部门立即立案侦查,依法关闭了非法生产的腌菜厂。

2011年 3月开始,犯罪嫌疑人任某等人为牟取私利,在没有取得相关审批手续、不具备从业资质的情况下,在侯马市新田乡等地,从社会招募人员私自生产和销售义齿。产品分别销往侯马市周边的曲沃、襄汾、新绛等地的牙科诊所。犯罪嫌疑人任某从中非法获利,共计70余万元。山西省公安厅与省食药监局联合行动,一举捣毁了侯马市任某非法经营义齿的“黑窝点”。(记者 赵梦姣)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