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本土创投崛起 “移动向西”风潮来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一家本土创业投资孵化机构面向全国创业者伸出“橄榄枝”,其设立的“抱团创业营”于1月28日起面向全国创业者开放申请。

成都抱团科技成立于2012年11月,成立两年多来已投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及团队33家,行业类型涉及游戏、社交及互联网金融等,投资总额超过5000万元。其投资的手机游戏公司风际网络成立一年多来发展迅速,公司估值已较创业初期增长100倍。目前,抱团科技的投资触角已经伸向了北京、深圳、上海、台湾,甚至美国硅谷。

“2015年,抱团科技拟投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30家以上,投资金额将超过一亿元人民币。”抱团科技CEO李欣说:“抱团创业营是一种新的创投模式,就像‘国家集训队’,我们邀请成功的创业者来担任‘教练’,用他们的经验帮助创业者度过初期的难关,更加顺利地拿到后续投资。通过抱团创业营,可降低创业风险,助力企业成长为‘明日之星’。”

据悉,随着成都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崛起,这里吸引了来自全球越来越多的投资。以成都高新区为核心,这里正在打造“类硅谷”金融环境,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2014年,成都高新区20余家中小企业获得风险投资10亿元以上、300多家中小企业获得担保贷款16亿元,新引进股权投资机构163家,区内入驻各类金融机构达544家。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网领域共发生投融资案例 100 余起,总投资金额超过 15 亿元。

投资风际网络 一年半估值增长100倍

2014年,一家成都本土手机游戏公司“风际网络”吸引行业瞩目。3月上市《三剑豪》,2014年全年,其月平均流水超过3000万元,风际网络也成为苹果应用商店中国区稳定排名前50的少数创业团队之一。受此推动,风际网络2014年营收增幅达 4469%。

据风际网络创始人张霆透露,去年底,某A股上市公司希望以超高估值溢价全资收购风际网络,而创始团队却婉拒了这个看似诱人的交易邀约,“尽管这一收购的估值相比创业之初将实现100倍增值。”

风际网络的天使投资人正是成都抱团科技。张霆说:“抱团科技带给我们的帮助很多,包括在产品的打磨、商业推广,以及公司的管理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多有价值的辅导。我认为,抱团科技无疑具有敏锐的判断力,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模式可以提高创业者的成功率。”

据悉,目前抱团科技已投资33家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和公司。2014年,抱团科技在硅谷分别投资了一家游戏发行团队和一家游戏制作团队,两个团队的创始人均是来自美国顶尖游戏公司Kabam、Zynga等的骨干成员。

首期抱团创业营已开放申请 今年3月正式开营

“与传统的风投不同,抱团创业营对创业者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只要有基本的创业思路和团队,就可以申请加入,开启创业之旅。”李欣说,抱团创业营将针对最初阶段的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帮助创业者在3个月时间内完成产品原型和商业模式的打造,最终经过大幅度优化的创业项目,加上一系列训练,创业者能够顺利拿到理想的A轮融资,走上快车道。

“抱团科技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我们将在各投资孵化企业之间建立价值认同和情感纽带,使他们像‘校友’一般,会彼此相互协作、支持。”李欣说,“我们希望抱团创业营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的‘黄埔军校’,像美国的YC、500Startup一样,诞生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诞生真正改变人们生活的伟大企业。”

据悉,创业者可通过抱团科技官方网站baotuan.us在线报名,首期创业营报名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9日。入选企业可获的资源支持包括:免费的办公场地、种子资金、100天孵化成长、融资对接、校友网络计划和终身伙伴计划等等。

政府政策引导 成都本土创业投资力量崛起

近年来,成都移动互联网投资市场不仅吸引了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和积极布局,还吸引大批专业投资机构纷纷“西进”掘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成都本地企业和资本也参与了移动互联网产业逐鹿。

成都已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投资热土与政府良好的政策密不可分。2013年,成都高新区出资8000万元,设立了中国首支由政府全额出资、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天使投资基金。2014年,高新区启动了全国首个企业孵化大市场,“盈创动力”投融资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2014年下半年正式实施《推进“三次创业”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

成都游戏工场和抱团科技均落户于天府软件园,与450多家以互联网产业为主体的企业和创业团队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而在天府软件园所在的成都高新区,有数十万年青人在这里孵化梦想,仅2014年,新登记企业就达到11517户,同比增长106.5%。

“早期投资火热、股权并购活跃、产业政策优厚是成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主要特征。”成都高新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张正刚说。近年来,在成都不断诞生成功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包括Camera360、尼毕鲁科技、数字天空等,在国内形成了“移动向西”风潮,成都也因此被互联网圈誉为“开发者之城”、“移动互联网创业之城”、“手游之都”。

据悉,2014年,成都高新区20余家中小企业获得风险投资10亿元以上、300多家中小企业获得担保贷款16亿元,新引进股权投资机构163家,区内入驻各类金融机构已达544家。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网领域共发生投融资案例 100 余起,总投资金额超过 15 亿元。(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