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海南建设村邮站1708个 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海南建设村邮站1708个 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
定安山椒村村民在村邮站办理话费缴纳业务,拿到充值记录小票。(刘小利 摄影)

2014年海南建设村邮站1708个 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
定安山椒村邮员朱美波在为村民办理代缴手机话费业务。(刘小利 摄影)

2014年海南建设村邮站1708个 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
海南省为村邮员配置了统一的投递用车。(刘小利 摄影)

2014年海南建设村邮站1708个 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
五指山毛阳镇牙合村村邮员黄泽轩到将当天的报纸送到初保村村民手中。(刘小利 摄影)

2014年海南建设村邮站1708个 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
五指山市毛阳镇牙合村村邮员黄泽轩在投递报刊路上。(刘小利 摄影)

村邮站建设是2014海南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牵头,责任单位包括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以及海南省财政厅及各市县。近日记者从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截止2014年年底,建成村邮站1708个。至此,海南全省村邮站累计达2610个,实现了村村建站、户户通邮。

据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吴铁砚介绍,建立村邮站解决了由行政村向自然村服务延伸的的问题。海南全省行政村共计2610个,村邮站截止2014年12月底建成2610个,并全部投入运营,从而解决了全省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即实现邮政服务由行政村到自然村的延伸。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村邮站均设立在行政村村委会,设独立办公室,实现资源共享,每个村邮站按照《海南省村邮站建设标准操作手册》规定的统一标准,配备店招、站名牌、信筒、信报分拣格口、服务规范牌、岗位职责牌、摩托车或电动车、挂包、业务单式等设施设备,村邮站为村级公益事业,每个村邮站配备一名村邮员。

村邮员是实现邮政服务延伸到自然村的纽带。在村邮站接收到报刊邮件后,由村邮员负责当天投递至农户,在海南部分地区实现了党报党刊当天投送。目前,海南村邮站开展的业务除了邮件报刊投递外,还增设了代缴电费、移动话费,代购机票等便民服务业务。

据介绍,海南村邮站建设,一方面是基于解决海南城乡邮政服务差距大,农村邮件不能妥投到户,邮件安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最大限度缩小邮政服务城乡差异。另一方面,海南村邮站在解决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前提下,探索将村邮站建设成为开放式的平台,搭载金融、物流、代办水电费、网购等业务,不断拓展村邮站服务领域,逐渐确定叠加业务和拓展服务功能,为民服务,同时探索通过村邮站实现海南双向物流发展。

吴铁砚说:“随着2610个村邮站的投入运营,可以说,海南实现了把邮件、报纸报刊和其他小包汇款送到每一个农户的手中。目前,全国只有海南做到了。”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俊表示,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邮政体制改革后解决农村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是得民心的实事好事。

据悉,海南省自2013年着手建设村邮站,截止2014年12月底,全省投入运营的村邮站2610个,由海南省财政投入2000余万建造。(记者 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