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泸西小学生营养餐现状尴尬:冷奶冷蛋冷面包 娃娃渴望热饭菜

春城晚报任锐刚 2015-02-03 14:2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泸西小学生营养餐现状尴尬:冷奶冷蛋冷面包 娃娃渴望热饭菜

逸圃一所小学配送的营养餐食品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先后接到泸西县多位学生家长反映,读小学的娃娃去年来在学校吃营养餐,每天领到的都是冷冰冰的牛奶、鸡蛋,还有火腿肠、面包等,娃娃不爱吃,基本都带回家了。由于大人也不习惯喝牛奶,十分浪费。家长希望,冬天学校能给学生喝口热汤,吃的东西最好能换换,再好的营养餐,也要吃了才谈得上营养。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饮食习惯及品种单一等因素,营养餐与广大家长及孩子的期望存在较大差距。

天冷了

还吃冷凉牛奶鸡蛋?

家住泸西县城的周先生说,娃娃不喜欢吃学校发的冷凉营养餐,一年多来都是牛奶+火腿肠、牛奶+小面包或者是牛奶+鸡蛋。拿回家也没人吃,后来发现娃娃会攒下来,放学后到学校旁的小摊上换其他东西吃。家住泸西县向阳、三塘乡的家长认为,牛奶、鸡蛋虽然营养,但娃娃吃不习惯,没吃就谈不上营养。

1月15日,记者来到泸西逸圃一所小学采访,见到学校的一间房子里放着许多牛奶、法式小面包、火腿肠和鸡蛋,墙边桌子上按年级编号摆着6个塑料框,每个框内按学生人数放好相应数量的牛奶和火腿肠,墙上贴着领用登记记录。

老师介绍,这是准备第二天早上发给学生的营养餐。从2013年5月起,这些都是县上招标后送来的,听说全县都一样。不同的是,有的学校星期一发的是牛奶+火腿肠,有的学校发的是牛奶+面包,有的学校发的是牛奶+鸡蛋。长期观察发现,把牛奶喝完的学生是少数。刚开始发时大部分学生不喜欢喝。后来学校规定不准浪费,并有老师监督,有的学生或者喝一点就丢了,有的不喝带回家了。如果天冷,喝完牛奶的学生就更少了。

习惯了

学生爱吃米线面条!

记者走进六年级一个班问学生时,大家几乎都说不喜欢吃牛奶、鸡蛋。反过来很多学生表示最喜欢吃的是米线,然后是包子、馒头、面条、稀饭、豆浆、洋芋蘸酱。

记者发现学校有一个已建好的食堂,但地面和灶台上都落了一层厚厚的灰,灶上的大锅也是锈迹斑斑。

老师介绍,食堂是2013年3月建的,用了两个月。当时村里一个个体户中标为学生做早餐,学生吃的就是米线、稀饭、馒头、包子、面条。

后来教育部门征求意见,有学校就提出了牛奶+面包、牛奶+鸡蛋、牛奶+火腿肠的配餐方案,很多学校出于安全方便考虑,基本上就照这个方案执行了。

现场感受

寄宿学校食堂供餐

孩子们吃的饭菜热乎乎

泸西县白水镇平田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学生165名。1月23日11时正是学生吃饭时间,记者看到学生排队走进食堂。食堂里,学生自己拿饭勺舀米饭,然后再排队加菜。

校长高平介绍:原来印有饭票,每人五两饭,但有的人吃不完。2013年9月,中心校区在平田小学试点,不印饭票,学生自己舀米饭,不够再添,互相监督,剩饭要受批评。

白水镇中心校区校长张绍东介绍:大家都在探讨农村小学生营养餐的问题,站在娃娃、家长和老师的角度,都理解从小不喝牛奶的农村娃长期吃牛奶肯定吃不惯。白水镇有12所完小,现在已在10所寄宿制小学推广学生自己舀饭吃的模式,既避免了浪费也提高了学生的节约意识。

现在12所完小都建了食堂,以后要在有条件的学校推出食堂供应早餐,白水镇计划在今年秋季学期,在5所已具备条件的小学推出食堂供应早餐,让娃娃吃上热早餐。偏远校区和单师校点,目前还不可能做到食堂供餐,只能尽量在冷天把牛奶热一热再分给学生。

如何是好

教育部门表示

条件成熟

还是要推食堂供餐

1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红河州教育局了解,负责学生营养餐的计财科李科长介绍:红河州南部县是食堂供餐,北部市县有的是企业供餐,有的是食堂供餐。很多农村小学营养餐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天天换花样,学生也爱吃。州教育局要求和提倡食堂供餐。原来的补贴标准是每天每人3元,从去年11月后是4元。

1月22日下午,泸西县教育局马怀良副局长介绍,农村小学生营养餐是个新事物,营养餐计划推行时大家都没有经验,刚开始也有学校由食堂供餐,后来因为安全因素停了,这才通过招投标,选择有资质的企业供餐,就是前面说的牛奶、鸡蛋、面包、火腿肠等。实践下来确实存在一些不足,由于泸西的小学校点多而散,不可能全都办成一个标准,也不可能都办食堂。

今后在已经建成食堂的小学,条件成熟还是要采取食堂供餐。师生人数实在少的校点,目前还只能采取企业供餐。

不同声音

有家长建议

营养餐改现金补贴

学生早餐自行解决

泸西县城目前有建设、胜利、中枢、新华4所小学。

记者采访中发现,教师学生家长普遍认为,最难供应营养早餐的反而是县城内的小学校。

许多老师和家长认为,县城小学人数多校区拥挤,要在现有校区内找到建盖食堂的地方极为困难。学生大部分由家长接送,很多学生有在家吃早餐的条件,即使不在家吃,也可以在街上买早餐吃。加上学生相对挑剔,即使学校供应早餐,一些学生也不会在学校吃。

因此,有家长建议:营养餐补贴不应一刀切,对于在县城的小学校,是否可以改为现金补贴、家长负责、学校督促的方式,由家庭自行解决学生营养早餐,这样更切合实际。(任锐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饭菜 泸西县 白水镇 食堂 老师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