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丽江:加强古城消防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丽江古城作为全国唯一一家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于一身的旅游景区,已成为丽江旅游形象的窗口。保护好丽江古城,做好丽江古城的消防安全工作,已成为丽江消防安全工作重中之重。

丽江古城从建城之日起,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大小不同的火灾。近年来,古城消防安全工作也在不断加强。

政府不断投入,加大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力度。从2008年至今,已先后投入24亿元,实施古城范围内电网电路改造、水系道路改造治理、消防安全通道治理、消防营地建设、通讯、预警监测等一大批消防和基础设施建设。

丽江依托科技,不断加大对古城保护管理工作中的消防安全管理的改革与创新步伐。目前,丽江已建成并完善古城视频监控系统、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官方网站等。此外,还不断研发新项目,实施丽江古城保护数字化管理技术集成及应用示范项目。

通过强化培训,丽江古城志愿消防队伍在不断壮大。从2013年“3.11”火灾事故后,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专门组建了一支10人的义务消防队(队员均为从部队转业或退伍的复退转军人),及时配置了20余万元的沙滩摩托、云梯、机动水泵、轻型防化服等装备,并已通过古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和古城消防中队的多次跟班培训,基本掌握火灾扑救的一般技能。同时,积极支持配合古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从丽江志愿者协会、丽江古城客栈商会等协会和古城从业人员中动员组建100多个小分队,近1000人的民间志愿消防队伍,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近年来,丽江还不断健全保护管理及消防安全法制体系。依靠各级地方人大的立法和政府的行政立法,先后制定实施了很多关于保护古城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定和办法,对丽江古城的消防管理和有效保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执行《丽江古城消防管理实施办法》,定期对古城消防安全巡查情况进行抽查,每年逐级签订《消防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古城消防工作的各项责任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丽江古城消防工作层层负责制。

对于消防案件,丽江的处罚力度已大大加强。通过依法打击古城消防违法行为,形成严管严控、严抓严管、严格执法的古城消防工作强大态势,来杜绝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

对此,相关部门还加大宣传,强化古城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普及古城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对消防安全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掌握消防技能。在转变职能的同时,努力构建古城消防部门服务平台。建立以公安消防部门为主体、专职消防队为基础,义务消防部门为补充的消防队伍体系。

(记者 李映青实习生 时文枝)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云南 丽江 古城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