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中药材价格遭游商打压 成立种植行业协会规范产业发展

春城晚报戴川 2015-02-03 14:2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中药材价格遭游商打压 成立种植行业协会规范产业发展

文山市杜孟村三七种植农户 新华社

近年来,云南省石斛市场和三七市场价格的持续走低,让种植户很受伤。为引导我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由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共同发起,云南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正式成立,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苏豹当选首任会长。协会目前已吸纳会员100余家。

行业遭受游商肆意打压

苏豹介绍,云南作为著名的药材资源大省,三七、灯盏花、石斛、天麻、云木香等地道中药材市场占有比例越来越大,在云南医药产业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中药材种植业成为投资热点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全省各地涌现出大批药材专业种植公司、专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农民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但是,由于没有指导性的规划、市场供求信息不对称、不了解药材生长习性、缺乏种植技术,造成不少种植户盲目扩张种植面积,最终导致药材滥市、无人收购,或者遭受游商的肆意打压,造成药农增收不增效,给药农和当地经济带来了极大的负面效应。

“我省近期三七和石斛市场恰好说明了这个问题。”苏豹认为,云药产业若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下发展,无论是药农、种植户、药企甚至整个云药产业的发展都将是后继乏力,不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全省各州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大型药企为当地种植业寻找出路,希望给予中药材种植技术、市场信息等支持,要求签订中药材种植收购协议,解决后顾之忧。

搭建中药材供需共享平台

苏豹表示,协会将依托云南白药集团的中药产业平台,合理指导和规范云南中药材种植产业,及时发布供求信息,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根据中药材的生长习性,提前布局,合理安排,为药农种植提供科学依据,最终实现药材种植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引导云南中药材种植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据介绍,协会设立了专家顾问委员会,为行业培训、技术支持、咨询服务、科研项目、市场调研等提供保障。同时,依托云药资源网,搭建信息平台,让种植户足不出户就可知晓药材市场信息,同时也为需求方和供给方打通购销渠道。

据悉,协会发起单位种植品种涉及三七、重楼、金铁锁、黄草乌、雪上一枝蒿、珠子参、灯盏花、云木香、秦艽等云南地道药材,种植规模已达10万余亩。协会拟打造成一个开放的集科研、生产、信息交流为一体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为云南省中药材种植产业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戴川)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药材种植 云木香 打压 秦艽 种植面积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