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武侯区中小学"校长论剑":校长技能哪家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武侯区中小学

校长技能展示现场。(王军 摄)

人民网成都2月2日电 (王军)目前,全国有31万普通中小学校长,带领着1000万名专职教师,教育和影响着近2亿名中小学生,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那么,何为好校长,好校长又应具备哪些能力?今(2)日上午,成都市武侯区各公办中小学的校长在该区2015年度教育工作会上进行了校长技能展示。

“要让孩子们在学校里找到幸福感,找到自信,学校要给他们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为了做到幸福教育我们打造了六大育人平台”、“我们坚持现代校园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依托名校办学” 、“我认为现在的教学课堂既是知识的课堂更是生命的课堂,要注重孩子们生命活力的激发”……现场53位校长被分成五组,分别就《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中的“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五个维度的内容,结合本校实际进行了专题发言。

与平时的大会讲话和活动交流发言不同,在每位校长发言后,专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这让平时侃侃而谈的校长们颇为不适应。“如何用学校的愿景点燃教师的工作激情?”“规划学校发展是校长的首要任务,能不能说一下你在过去是怎么做的,以后打算怎么做吗?”……现场专家的问题直接考验着校长们的应变能力和平时工作的积累程度。

据了解,本次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公办中小学的校长进行技能展示,是为了以展示代培训,提高校长的基本能力,让校长们平时对具体工作多一些实践,实现教师队伍价值的引导,促进全区整个教育的“内功”。

“我的发言主题是‘育人文化文化育人’,这样的技能展示活动很有现场感,利于我们梳理办学的经验,完善办学思想,也可以认识其他高水平学校的办学理念。”成都市太平小学校长郑重认为,校长技能展示活动是对自己的锻炼,让自己回到教师的角色,明白高水平学校发展的核心理念,启发自己对教育的思考。

武侯区教科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大型、集中的“校长论剑”在全区教育领域还是第一次,以后在全区每周的校长例会上,将安排教育专家讲座,对校长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还将组织校长们参加微型论坛,加强交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