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人均收入2万4被指高了 统计局:炒股等也算

华西都市报李臣 2015-02-03 11:21: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月,四川省统计局发布2014年年度经济数据,2014年四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03元,CPI同比上涨1.6%。数据发布后,针对社会公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四川省统计局相关专家对“CPI为何与大众生活实际物价感受存在差异?”“收入是否被高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究竟是什么意思?”作出了权威解读。

收入绝对数实际是低估了

“公布的调查收入水平属于平均数概念。至于居民收入是否被高估的问题,实际上城乡居民收入绝对数是被低估了。”四川省统计局相关专家表示,可支配收入不仅仅是工资收入,它还应该包括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净收入。

“诸如炒股、租房挣来的钱,存款的利息等都算在支配收入内。”上述专家指出,大多数人往往把收入简单理解为每月从单位得到的工资、奖金、津贴和各种补贴等,没有把单位代扣代缴的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计算进来。

仅就财产性收入来说就包括两部分:一是虚拟资产为主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二是以固定资产为主的不动产,如房产、汽车、艺术收藏品等。如果每个家庭都把这些收入算进去,收入数据还会高于现有数据。

菜价肉价不等于物价

“CPI指数,反映的是当期与去年同期价格的变化情况,CPI涨幅与大众生活感受不一致有多个原因。”四川省统计局相关专家认为,CPI是综合了8大类别的消费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是一个总体指标;每个人关注点不同、消费能力不同、消费结构不同,都可能对CPI数据的感受有所不同。

有些商品价格下降很大,但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常消费这些商品,所以对这些商品价格下降就不敏感。

“比如蔬菜和肉类价格是百姓最关心的,所以对其价格波动非常敏感,一看到菜价涨了就觉得物价涨了。但手机、彩电等商品大幅降价,由于这些商品不是日常消费品,百姓感受就没有那么明显。”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统计局 炒股 人均收入 菜价 财产性收入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