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敏珠林寺等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完工

新华社黎华玲 2015-02-02 16:45: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2月1日电(记者黎华玲)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了解到,包括敏珠林寺在内的14处文物维修工程已经完工,占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总数的35%。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桑布说,西藏是全国文物重点省区之一,文物资源丰富,国家对西藏文物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十二五”期间,国家投资超过10亿元,对西藏40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6处地(市)博物馆进行保护维修和建设。

其中,始建于公元十世纪末的敏珠林寺是西藏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主要寺院之一。其流传至今的密宗大殿、曲科伦布等古建筑和佛像、壁画对研究西藏文化、宗教、建筑等意义重大。如今,修葺一新的敏珠林寺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据介绍,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国家先后投入约20亿元对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西藏一大批重要寺庙古建筑进行了保护修缮,确保了这些文物延年益寿。

文物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西藏共有包括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点4277处,已登记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424处,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9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78处。

目前,为科学编制“十三五”文物保护规划,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已经开始“十三五”项目库储备工作,涉及西藏文物平安工程、西藏古碉楼群保护工程、西藏爱国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考古调查保护工程和文物科技保护等方面。(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