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协委员陈菊丽:贵州应立法保护民族村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政协委员陈菊丽:贵州应立法保护民族村寨

贵州省政协委员陈菊丽建议贵州立法保护民族村寨

“近年来,贵州古村寨发展和保护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火灾猛于虎’,直接对一些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村寨造成毁灭性打击。”近日,贵州省政协委员陈菊丽在贵州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出了关于立法保护贵州古村落(民族村寨)的建议。

据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资料显示,贵州省民族村寨较多,贵州省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50户以上的民族村寨约有1万个。在贵州,古村寨具有等功能,民族村寨不仅代表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还对传承民族文化,撬动乡村旅游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14年12月12日,贵州久吉苗寨起火,176户人家房屋葬身火海;2014年1月25日,贵州报京侗寨发生火灾,148栋房屋被烧毁,千余人受灾......近年来,贵州古村落和少数民族村寨,频频发生火灾,虽然人员伤亡不明显,但是损失惨重,尤其是不能估量的文化损失。

“除了大火的毁灭性影响外,很多贵州具有历史沉淀和民族特色的古村落正在受商业和本地居民的大量冲击。”去年以来,陈菊丽深入贵州黔东南、黔南等地调查发现,随着商业化的普及,村里酒吧、旅馆、店铺林立,很多上百年的民族古村落正受到破坏。

“要是贵州省能从省级层面制定保护古村落和少数民族村寨的专项法规,对古村落的消防安全进行规范,对那些与特色民居建筑风格不协调民居的改造和修缮将避免许多‘悲剧’发生。”陈菊丽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对一些大型古村落或村落群集中方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给以倾斜,特别是成立消防分队等,形成常态化防范。

“增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在产业规划和扶持上下功夫,只有让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才能让当地居民最终有荣誉感和自豪感。”陈菊丽认为加强古村落地区经济发展已经是势在必行,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区建设和农庄开发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记者 曾君)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 村寨 民族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