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探访纵贯东西南北4条出川大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探访纵贯东西南北4条出川大道

资阳沱江多线特大桥。

飞天,路驰、水上漂……从距离地表10公里以上的平流层,到海拔4377米的雀儿山公路隧道,再到海拔203米的合江长江出境河口……一张上天入地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四川的土地上铺陈开来。在省两会召开之际,华西都市报将目光聚焦到了构建我省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进程中。多路记者日前同时出发,顺着勾勒出交通网络的那一根根线条,探访纵贯东西南北的出川路,位于西南内陆的四川,正在拉近山与海的时间距离。

向北

2017年竣工的西成客专,将在春节前合龙白龙江跨江桥。成都到西安再辐射环渤海地区的铁路和公路打通,欧亚大陆桥正在拥抱四川。

西成客专

早起成都吃肥肠粉 中午西安吃泡馍

2014年12月21日,西安至成都的铁路客运专线(以下简称“西成客专”)四川段开始架设箱梁。工程计划到2017年竣工,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届时从西安到汉中仅需 1小时、到成都只需 3小时。早晨在成都吃肥肠粉,中午在西安吃羊肉泡馍的生活模式,不再是梦想。

1月24日,已是中午1点过,在高高的塔吊上作业完毕,工人宋先德才下来准备吃午饭。过去的一年多里,他和工地上50多名工人一起,在这个位于广元剑阁白龙江的跨江工地上,忙着造一座全长228米的桥。老宋和其他工人都知道这座桥的分量。“桥修好以后,西成客专高铁就从这里过!”老宋说。

尽管是周末,24日中午吃过午饭后刘洪春还是驱车前往白龙江特大桥。作为西成客专四川段第三标段的分管桥梁副总工程师,每天到标段各个工地是必修课。

今年33岁的刘洪春从西南交大毕业后,坐过行政班,也参与过多条高速公路的修建。而西成客专,则是他实际意义上参与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工程。接下来的一年里,刘洪春和项目部的同事们跟随四川段总工程进度边修边学,周末没有了,节假日也取消了。刘洪春在成都武侯立交买了房,但西成客专工程让他一年里在房子里待不上一个月。

建设中的西成客专从成都一路往北延伸直达西安。位于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的连蒙山隧道于2014年11月贯通,在介绍这个“卡脖子”工程时,中铁十九局二公司负责该项目建设的经理高率用了“艰难”两个字来形容。他介绍,西成客专的设计线路在连蒙村隧道附近和宝成铁路有重叠点,最接近处只有5米间隔。为了确保工期和安全施工,施工方采用了类似声呐的地震反射波法和钻孔探测等方式来提前探明地质结构。去年9月的探测中,高率等人发现该隧道中有溶洞和大量积水。“我们最终采取造涵洞并用混凝土浇灌的方式打通隧道,解决了这一安全隐患。”

记者从建设方获悉,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宝成线将正式改走新隧道,既有的铁路线将让路西成客专,成为新建的广元特大桥的一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