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人家庭幸福三要素:有房、家人和睦、心态好

成都商报张舒 2015-01-28 11:1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核心提示

调查显示,对于四川人而言,最大的家庭梦想就是,老人健康、安居乐业、家庭和谐、子女成才、生活品质高、家人沟通好、家人健康快乐,老有所养、所乐、所依。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妇联界别提出了《关于构建家庭文明建设体系的几点建议》,该提案基于去年省妇联在全省21个市州做的5220份抽样问卷调查,对于四川人来说,男女家庭地位与钱、学识关系不大,更多人认为女性在家里本来就应该高于男性,而家庭幸福的三个要素则是有房子,家庭和睦,还要有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

根据提案,2013年我省每4对新人办证的同时就有1对夫妻离婚。调查显示,80%以上的家庭对社会风气不满,超过一半的家庭需要婚姻关系指导及调解,家庭系统化服务亟待规范加强。

妇联界别提案建议,建立家庭文明建设教育机制,并纳入公民道德大讲堂重要内容。建议建立家庭救助关爱服务机制,比如加强专业化婚姻家庭咨询师队伍建设,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婚姻家庭咨询师。有条件的社区和民政婚姻登记窗口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婚前培训、情感调解等服务。

5220份问卷调查显示

在四川 火巴耳朵已成共识

家庭地位 天然的女高男低

四川省妇联2014年7月~8月在全省各市州开展了家庭工作问卷调查。在每个市(州)至少3个县(市、区)进行抽样调查,共采样5220份,其中男性2648份,女性2572份,年龄主要集中在20岁至59岁之间。

男女意见一致

随父姓不是男女不平等表现

对于“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模式,男性,39%的赞同此观点,32%的不赞同;女性,31%的赞同,41%的不赞同。

在工作能力上,36%的男性认为男性比女性强,但有45%的女性反对此观点。男女平等状况,38%的男性和32%的女性,认为现在比较平等,占到了多数比例。

随父姓是否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现?50%的男性和47%的女性都认为这不是不平等的表现。

别人家老婆可以是女强人

自己的就算了

在工作当中,是男的适合当领导还是女的适合?调查显示,36%的男性和37%的女性不认为男性更适合当领导。

“女强人”这个定义上,42%的男性和49%的女性认为,女强人难以兼顾家庭也可以是一个合格的妻子。但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自己的妻子是女强人或者愿意做一位女强人时,只有22%的男性和27%的女性愿意,更多的,34%的男性和36%的女性不愿意。

家庭地位

天然的女高男低

从家庭收入来源来看,46%的男性和46%的女性选择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丈夫,还有46%的男性和28%的女性选择来自妻子。调查显示,53%的男性和51%的女性参与调查者,认为丈夫的收入应该比妻子高。而且参与调查者对于家庭成员在家里的地位主要取决因素,选择比例最高的是天然的女高男低,35%的男性和38%的女性都选择了这个选项,随之由高到低分别为经济收入、道德水平、学识水平等。

有房子、家人和睦、心态好

家庭才幸福

家庭收入与家庭幸福上,四川人又怎么看?参与调查者中,56%的男性和54%的女性感觉自己的家庭幸福,同时在家庭关系中,超半数都认为夫妻关系影响最大,保持家庭和睦持久中,四川人认为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就是夫妻恩爱、优越的经济条件以及婆媳和睦。

幸福的决定因素中,由高到低的选择分别是有自己的房子、心态好、家人关系和睦、有较高收入、子女成才。其中,近六成的男性和女性选择了有自己的住房、家人关系和睦,以及有好的心态,随遇而安知足常乐,这三点才是家庭幸福的关键。

家庭不够幸福的原因,26%的男性和24%的女性认为经济负担重,再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家人身体多病,心理压力大,有21%的男性和19%的女性选择此项。

恋爱是婚姻基础

对家有责任有安全感

婚姻观方面,51%的男性和49%的女性认为恋爱基础非常重要,58%的男性和59%的女性认为结婚是责任的开始。

对爱人的态度上,56%的男性和46%的女性表示爱对方,26%的男性和29%的女性表示依赖大于感情。60%的丈夫和50%的妻子,对家很有安全感。当发现另一半出轨,45%的男性和39%的女性会选择主动提出分手或离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家庭地位 男性 家庭模式 女性 有房
碎纸机 割舍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