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圆满收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27日,随着大同市最后一个完成换届工作的村——南郊区平旺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结束,该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全市应换届村级党组织1965个,应换届社区党组织329个,应换届村委会1969个,应换届社区居委会332个,已全部完成。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于去年10月24日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和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县区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严格履行程序,严明换届纪律,抓好组织实施。市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专题讨论研究换届选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多次对换届选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组长赵向东多次深入县区认真指导检查换届工作。全市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积极深入农村指导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我市专门制定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问责责任制,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处置不当,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严格进行问责,确保了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大同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把关作用,严把方法步骤关、资格审查关、民主推荐关、大会选举关,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进行。作为首次负责换届选举日常工作的部门,我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选举程序,认真组织实施,对换届选举的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及总结验收阶段的工作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在候选人、竞选人资格条件上,我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人选关,明确了13种情况的人员不宜被确定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全市经过乡镇初审取消了77名候选人参选资格,经过县区部门联审取消了42名候选人参选资格,确保了“13种情况人员”零当选。对重点、难点村,我市区别不同村情,实行“一村一策”,分批组织换届,分类予以推进。与此同时,我市加大督导力度,全程督导,全程记实,加强对换届选举的监督,有效预防和依法打击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平稳有序。

为维护正常换届秩序,营造弊革风清的换届环境,大同市严明纪律,做到有访必接、有报必查。全市各级换届办全部成立了信访组,公布了举报电话和办公地址,拓宽和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加大了对换届舆情的监控力度,坚持做到有访必接、有举必查,露头就打。期间,全市共接到信访案件93件、接待来访村民279人次,网上舆情监控5条。对所有的信访案件,全部批转相关部门、县区调查落实,目前已查处20件,查办中15件,查否58件,共对换届选举中违纪、违规的41名党政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通过换届选举,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明显改善,文化程度普遍提高,换出了活力、换出了稳定、换出了风清气正。一大批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转军人、乡村医生、优秀大学生“村官”、离退休干部等脱颖而出被选入“两委”班子。据统计,在全市新一届村党组织中,大学生“村官”当选书记137人,妇女当选书记77人;在社区党组织中,大学生“村官”当选书记113人,妇女当选书记246人,比上届均有了明显增加。全市1969名村委会主任平均年龄41.5岁,比上届年轻了2.7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904人,占45.9%。其中,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委会主任126人,比上届提高了70.27%;妇女当选主任89人,比上届提高了74.5%。大学生“村官”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75人,比上届提高了87%;妇女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261人,比上届提高了20%。3606名致富能手、688名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652名复转军人、33名乡村医生、797名优秀大学生“村官”、34名离退休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刘培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大同 换届 选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日本家电产业主导权交棒 中韩谁接手?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