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协委员建议:娃娃上学跟家长同步"朝九晚五"

华西都市报殷航 袁慧君 2015-01-28 11:1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政协委员建议:娃娃上学跟家长同步

制图杨仕成

网友们说中小学生太累,省政协委员们也在关心

孩子很累。每天起床最早的是孩子,睡得最晚的是孩子,出门最早的是孩子,回家最晚的是孩子;孩子睡眠不足,长期恶性循环,影响发育;上学太早,吃不上早餐,影响发育;在校时间长,体育锻炼时间短,影响发育。家长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两会@华西,将您的心声直达两会。昨日在华西都市报两微一端、掌上四川两微一端、百度传媒华西频道三大新媒体平台上,网友们的问题来了:如何才能让中小学生真正减负?

网友们关注娃娃的学习生活,省政协委员们怎么看,又怎么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两会现场。省政协委员曾文忠今年就把目光聚焦到了“孩子”身上。根据自己的前期调研,他发现如今成都的中小学生,用于学业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上班族的8小时,给他们“减负”迫在眉睫。

怎么减?他建议四川出台相关标准,固定中小学生上下学时间,采用“朝九晚五”上学制,与家长工作时间相匹配。

A面 建言 中小学生“披星戴月”每天睡8小时好难

早在今年省两会召开前,曾文忠就已实地调研了成都数10所知名中小学。他给记者列出了一张中小学生上学时间表:成都中小学最迟是8点开课,早的甚至在7点40分,虽然下午4点就能放学,但几乎都身背家庭作业这一“沉重包袱”。小学生还好,特别是初中学生,做作业至晚上10点是常有的事,有的甚至还要复习到凌晨。

“这样算下来,一个中小学生用在课业上的时间,已远远超过了普通上班族。”曾文忠说,课业时间的漫长,直接影响了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根据他的调查显示,成年人睡眠时间不低于8小时,年龄越小的儿童需要的睡眠时间越长,“15岁以下的儿童是9小时,小学生最好睡10小时,但是现在的中小学生只能睡8个小时左右,这是远远不够的”。

见记者半信半疑,他以一个初二学生的一天为例,讲出她的上学时间表:早上6点半起床,7点出门,7点半开始上早自习,中午12点放学,午饭后1点半到学校,下午5点半放学吃晚饭,7点开始上晚自习至10点,到家后继续学习至12点,12点半睡觉。

统一制定上学时间表 倒逼评价体系改变

“治病要循序渐进,给中小学生减负可以先从相对简单的入手。”曾文忠建议,四川的教育部门可统一制定中小学上下学时间表,循序渐进地进行“减负”。“就如同打扫一个很脏乱的屋子,当你不知道从哪里着手时,可以先把纸屑清扫出去。”他认为,中小学的上学时间可以参照上班族“朝九晚五”来设定,每天上学8小时,和家长的步调也统一。

不过,“朝九晚五”的上学方式,仅是曾文忠描绘出的中小学生“减负”长征中的第一步。未来,中小学还可更改课程设置及相关教学材料,倒逼应试教育的评价体系,从成绩评价逐步转至多元化评价。同时,社会也应当扩大人才选拔标准,不拘泥于高考一种形式。

B面 反驳 减少只是在校时间 学习压力有增无减

“这个想法值得商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投起了反对票。“表面上看,‘朝九晚五’上学制是给孩子减负了,不用那么早上学,可以多睡1小时。但事实上,学校的课程没有丝毫减少,要求没有丝毫降低,如何才能保证孩子的学习质量呢?”在他看来,这是典型的治标不治本。

“显而易见的是,减少了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你还是没法保证学生、家长、老师不会为了提高成绩,加班加点补习功课。”该政协委员说,真正“扼杀”孩子休息时间的,是不合理的成绩考核机制,家长大多都过分看重分数。“即使有些学校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但分数还是标得很清楚,存在成绩排名。适度分数,应当是减负的理性追求。”

他说,近年来,尽管自上而下的“减负令”下了不少,但学生课业负担却有增无减。“减负就像一只皮球,越拍反弹越高。”他说,只有从制度层面进行改革,形成上下贯通的教育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小升初、中高考以分定人的局面。不仅如此,学校、社会还要创新出多种评价体系,这样才不会让“减负”变成自欺欺人的“秀”。

/众/议/热/点

老师点赞“同步”减少安全隐患

“延迟上下学时间,很好呀。”听到这个提议,侯老师连连点赞。

作为一名成都某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她深知学生早起的痛苦。“娃娃们六七点起床上学,太辛苦了。特别在冬天,十分恼火。上学时间推后,学生不用担心迟到挨骂遭批评,心理上也能减压。”

对于家长来说,这也是利好的事。侯老师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周一和周五下午4点半放学,周二到周四3点半放学,若上学时间能推后,家长们也能够及时接送,减少了安全隐患。

在她任教的学校中,家长不能及时接送的孩子在下午放学后,会参加一些兴趣训练营,学习美术、音乐、话剧表演等,丰富课余生活。“慢慢地,很多家长提出了异议,因为参加这一类的活动往往会超时,孩子6点多回家吃完饭,还要写作业,常常会弄得很晚,没法保证休息。”她说,若实行“朝九晚五”上学制,家长接送时间则灵活许多,孩子也不会那么辛苦。

从某种意义上讲,提案也存在瑕疵。侯老师表示,学生早起上学,在早自习时精神状态最好。若上学时间推后,早读则无法正常进行,“如果早读能够以别的途径实现,比如在家完成,就会更完美了”。

家长喜忧 省心了但怕学习落后

“这个提议巴适哦,接娃娃更方便了。”席女士夫妇都是忙碌的上班族,对于“朝九晚五”上学制的提出,他们举双手赞成。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席女士加班是家常便饭,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9岁的儿子全靠奶奶接送。她说,“我妈每年有两个月要回老家,每到这个空当期,接娃娃就觉得万分痛苦”。

没人接送,只能把钥匙给孩子,让他自己回家。这样一来,常常会冒“风险”。“娃娃究竟回没回家,有没有去外面玩游戏?我不得而知。即使给了手机,他也常常关机,处于‘失联’状态。”席女士说,一次她去朋友的广告公司办事,朋友向她透露了其孩子的不少动态。“当时我一惊,后来才知道娃娃自己跑来打游戏了。遇到这样的情况,真的很恼火。”

席女士说,若有朝一日真能实现“朝九晚五”上下学,学校可以设置一些兴趣班或社团活动,“外面的托管班让人挑得眼花缭乱,如果学校提供一站式服务,家长省心了,也更放心”。

不过,并非所有家长都像席女士一样。黄阿姨就对此说不。“‘减负’后,孩子落后了怎么办?”她告诉记者,在对于学生“减负”一事上,自己作为母亲也很无奈。她说,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这么大的课业量,如果你先“减负”了,就等于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没“减负”,自己的孩子怎能提前“减负”。她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如同逆水行舟,要是不加班加点,虽然还是一直在往前划桨,但还是落后了”。

/专/家/点/评

改变评价体系 才能真正“减负”

“这种想法在其他地方早就出现过,有的省市还把它变成了现实。不过,很快便‘夭折了。”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称,“朝九晚五”上学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家庭节奏突被打乱。

“家长上下班与孩子上下学时间冲突,谁来接送孩子?那时又会产生新的问题。”他认为,真正为孩子“减负”,是要变革教育体制。在他看来,孩子上学早,只是孩子学习负担重的一个最浅层次的现象,单纯推迟上学时间,并不能解决实质性的问题,相反还会带来很多的不适应,滋生很多新的负担。

“要想真正减轻学生负担,需要的是教育评价体制的改革,这才是最重要的。”熊丙奇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朝九晚五 孩子 上学 同步 中小学生
碎纸机 割舍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