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重点改革稳步推进 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西藏日报陈敬 2015-01-26 14:34: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重点改革稳步推进 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口岸开放

招商引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我区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区中直部门审批项目54%。过去的一年,我区发展改革进程继续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等领域重点推进。

“要实现重点领域改革的推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核心。”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素梅告诉记者,为全面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积极消除体制机制弊端,释放了更多制度红利,让发展改革成果进一步惠及西藏各族群众,深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西藏的实践。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区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区中直部门审批项目54%。同时,我区扎实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先照后证”,全区市场主体达到14.6万户、增长8.7%。白朗等4个自治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全面启动。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试点。深化电价、燃气价格改革。“营增改”扩面、资源税从价计征和社会领域各项改革全面推进。

贾素梅说,我区围绕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财税、投融资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做好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有效精简自治区级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管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近年来,我区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管理层级:对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1500万元以下的项目全部下放各地市审批,1500—3000万元技术较为简单项目可研、初设由各地市审批,报区发改委核准。

“另外,行政审批管理权限下放后,发改委等综合经济部门还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对地市(县)相关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税务体制改革要着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高寒、偏远、边境、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提升县级财政保障能力。”贾素梅告诉记者。

投融资体制改革过程中,我区继续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建立权利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项目不再实行审批制度。同时更多地引进市场机制,扩大民间资本投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益事业、资源开发、特色产业等领域,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

2014年年末,我区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3000亿元、1600亿元,比年初增长了23.5%、50.2%。涉农、中小微企业贷款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扶贫贴息贷款增长一倍以上。灵康药业、华钰矿业首发上市进入审核阶段。保险业也取得稳步发展。

制度改革在提升我区行政能力的同时,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区的开放合作也打开了可喜的新局面。出台了特色优势产业目录,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4亿元,项目540个。引人注目的首届藏博会签约项目达到33个,合同总额387亿元。吉隆口岸也在2014年实现中尼双边开放,中尼两国经贸洽谈会升级为国家级。

谈到如何促进民生改善,推进社会事业改革,贾素梅认为,一方面我区要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农牧业补贴机制,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向农牧区延伸,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向农牧区覆盖。

2014年,我区继续落实农牧区学前补助、中小学“三包”及助学政策,同时不断提高助学补助标准,促进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制度规则公平;制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投入机制、评价机制等。

“通过这些举措,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都获得了丰富、持续的动力保障。”贾素梅如是说。(陈敬)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我区 发展改革 三包 简政放权 助学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