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多措并举确保水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多措并举确保水安全

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演练。市防汛办供图

昆明多措并举确保水安全

防汛应急清淤工程——官渡区明通河阶段性初步验收现场。市防汛办供图

昆明多措并举确保水安全

自来水管道抢修。记者杨官荣摄

雨季不洪涝,旱季不缺水,这是每一位市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全市水务系统上下坚定不移的努力追求。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城市的命脉,科学利用水资源,是对水资源馈赠的最好答谢。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指导下,昆明市水务局齐心协力抗大旱,多措并举防洪涝,开源节流保供水,全力以赴确保水安全,为新昆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齐心协力抗大旱

天大地大,抗旱最大;千急万急,保民生最急。2014年,由于多年连旱,昆明库塘蓄水严重不足,供水形势异常严峻,虽然农村旱情较2013 年偏轻,但城市供水却是最为严峻的一年。承担昆明主城供水的“七库一站”蓄水最少时仅有8053万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9730万立方米少1677万立方米、少17%,比历史同期40818万立方少32765万立方、少80%。部分县区也不同程度出现供水紧张,特别是昆明主城供水主要供水水源云龙水库,蓄水最少时仅有1678万立方米,这个数据已低于死库容(1760万立方米)82万立方米。

重担在肩壮歌行。面对严峻的旱情及供水紧张形势,全市水务系统把抗旱保供水工作,作为民生工作最紧迫的任务。及时修订完善各项抗旱供水预案,调整供用水方案,及时调度和寻找替代供水水源全力保障供水,做到主动抗旱、科学抗旱。

决心如铁,措施如铁。在落实抗旱责任方面,全市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抗旱保供水工作的制度,层层签订抗旱保供水责任状,明确主要领导作为抗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严格实行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干部包群众的“五包”责任体系。同时,昆明还完善旱情监控反馈机制,全市各级加强旱情监控,建立气象、水文会商制度,并严格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旱情报送制度。

针对日益发展的旱情,大力发展抗旱服务组织,发挥专业抗旱队伍的突击队作用,千方百计保障应急供水,努力把旱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抗旱期间,抗旱服务从业人员达11969人,抗旱浇地能力17588亩/天,送水能力653立方米/天。

工程性缺水是造成水资源短缺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干旱面前,昆明启动实施57件农村抗旱应急工程,并以增加抗旱水源工程、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推广节水灌溉为重点,抓紧现有灌溉工程和供水、排水设施的维护、配套和改造。深入挖掘增蓄潜力,充分发挥已建小水窖、小塘坝,做到应蓄尽蓄,以减轻供水压力。抗旱期间,共增加蓄水3万立方米,日供水量5.6万立方米,不仅解决农灌面积1.49万亩,还有效保障了寻甸县城9.6万人和全市29个乡镇、62个村委会、156个自然村的21.58万人和6.9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

齐心协力抗大旱。由于措施有效,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有效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2014年昆明全市没有出现因缺水无水喝的情况发生,确保了5年连旱城乡供水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