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无新闻采访资质 一网站从业人员宜宾诈骗落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情监察网” 从业人员宜宾诈骗落网

无新闻采访资质,却打着“新闻采访”的牌子,冒充中纪委下属单位,到处招摇撞骗,诈骗金额高达数百万元。近日,宜宾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成功侦破一起民间网站——“中国国情监察网”从业人员诈骗案,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宜宾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刘某彬是高县人,因行贿等罪被宜宾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家属为给刘某彬脱罪,四处找“关系”,几经周折,联系上了“中国国情监察网四川分网”温某。温称自己是记者,其工作的网站隶属中纪委,他本人同中纪委、公安部、国务院领导很“熟”,可帮刘某彬脱罪,还出示了网站的采访证及一份红头文件,称可直接凭文件向中纪委反映问题。

几次接触后,温某赢得了刘某彬家属的信任。之后,温某向刘某彬家属表示,要想为刘某彬“脱罪”,需要打点费、采访费等。于是,刘某彬家属前后给了温某200余万元,但刘某彬一直没有放出来。

警方经调查,发现“中国国情监察网”是由中国廉政与腐败研究中心主办,属民间网站,与中纪委无任何关系,也无新闻采访资质,而“中国国情监察网四川分网”同样如此,部分从业人员甚至有犯罪记录。温某向刘某彬家属出示的采访证、红头文件等均是自制或伪造,其自称与中纪委、公安部、国务院领导很“熟”,全是假话。

案侦民警经调查发现,该诈骗团伙除了在宜宾,还在德阳、山西、北京等地实施诈骗,诈骗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警方依法扣押涉案计算机11台、手机4部。

网站违规发布新闻最高罚3万

如何区分网站是否具备新闻采访、刊登或转载权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宜宾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强。

记者:请问,网站有哪些类型,哪类网站才具备新闻采访或刊登权?

陈强:根据网站是否具备新闻采访或刊登的资质,我们通常将网站分为非新闻信息服务类网站和新闻信息服务类网站,非新闻信息服务类网站没有新闻采访、刊登或转载的权利,而根据现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新闻信息服务类网站分三类,一类是可以采访并转载新闻信息;二类是可以转载一类网站的新闻信息,但自身没有采访权;三类是传统媒体比如报刊、电视台开办的网站,可以发布本单位已刊登或播发的新闻信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新闻采访 落网 诈骗团伙 资质 李美琪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