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获批开展移动金融试点创新“刷”手机埋单 将更安全更方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手机内“植入”银行芯片,出门坐公交、出租都可以轻松刷机支付;拿着手机到自助售货机指定位置刷一下,想要的商品也能即刻获得;未来停车、看病也有望实现类似的刷机业务。

日前,贵阳市召开移动金融试点工作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了该市开展移动金融试点创新工作情况。

据介绍,1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同意宁波、深圳、合肥、成都、贵阳等5个城市开展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批复包括贵阳在内的5个城市开展移动金融试点创新工作。

按要求,试点城市需建设移动金融安全可信服务管理系统(TSM)并接入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MTPS),推广具有安全芯片、采用国家密码管理局规定算法的移动智能终端,探索创新基于TSM和安全移动终端的移动金融服务,促进移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结合实际,贵阳明确,要通过试点形成标准规范、安全便捷、应用融合、多卡合一的移动金融服务创新模式,构建安全、可信、便捷的移动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城市移动金融安全可信服务管理系统(简称贵州通TSM系统),已完成前期需求分析和系统设计工作,进入系统开发阶段。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推出了系列移动金融应用服务。其中,线上应用方面,贵阳银行移动金融客户端已实现了交通处罚、水电煤气费、电话费、物业费、广电收视费的缴纳;线下应用方面,贵阳已有1800多台出租车可受理PBOC电子现金;工商银行、建行、贵阳银行等机构通过改造部分ATM终端,已可以直接用NFC手机在终端上进行存取款、查询等操作;保利云山小区已有1000户开通进场支付,促进智慧社区建设。在O2O应用方面,推动青岩古镇景区实现线上订票,线下近场支付;中国银行开发的缤纷影院,用户可在手机上查看影讯并通过手机完成订票支付后到电影院刷手机入场。

针对当前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现状,充分考虑兼容性、市场推广、用户体验等方面因素,贵阳推出以SIM卡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的空中开卡技术模式。用户只需借助一张经过实名认证过的银行卡就可以自行在带有安全单元的手机上开立移动金融IC卡账户。去年,第一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和移动金融安全可信服务(MTPS)规范的移动金融SIM卡横空出世,实现了贵阳移动金融试点工作的一大突破。截至1月21日,贵阳辖区内共有8家机构具备空中开卡能力,多家机构正在进行系统联调测试即将可开办空中开卡业务,各机构共发行符合MTPS规范的移动金融IC卡3300余张。

据悉,贵阳市试点工作将紧紧围绕“发展普惠金融”,以“实名认证、手机信贷、信用服务、移动银行、在线支付”为目标,将在建立贵州通TSM平台的基础上,为手机终端用户、各金融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和第三方机构提供各种移动金融服务。同时,着力打造涵盖安全加密、芯片制造、机具生产、软件开发、应用拓展在内的移动金融全产业链。此外,还将推动移动金融在医疗、教育、旅游、小微企业、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让更多百姓享受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成功,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