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态委空气质量日历:贵阳314天好空气 直逼拉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态委发布特别日历,全年空气质量一目了然

314天好空气贵阳直逼拉萨

生态委空气质量日历:贵阳314天好空气 直逼拉萨

“一张图教你看懂贵阳市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1月20日中午,贵阳市生态委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特别的日历。这张由绿、黄、红等颜色组成的日历显示:2014年,贵阳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6.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4天。

“这样很好!一看就明白!”“结合本区域的经济发展,依然能保持如此高比例的优良率。挺不错的!”网友纷纷点赞。

空气日历网友点赞

记者看到,日历将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列为一级到六级,同时标注了不同颜色。2014年,贵阳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6.o%,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4天。

其中,一级优109天,二级良205天;污染天数为51天,其中轻度污染41天,中度污染10天,没有出现重度污染。

该微博刚发布10多分钟,就得到了网友的积极评论和转发。

在今年年初,为了让贵阳去年的空气质量能让人一目了然,贵阳市大气办的工作人员,就将2014年每一天的环境空气质量制作成了日历,摆放在每个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

“我们当时考虑得比较简单,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提醒自己,2014年的空气质量是什么样的情况,那么,2015年每个月的空气质量最低就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多项举措改善空气

据介绍,与2013年相比,贵阳去年的优良天数增加36天,优良率提高9.8个百分点。其中,4月、6月、7月、8月和9月五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2014年的空气质量与2013年相比有进步,主要是因为‘人努力,天帮忙’。”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改善空气质量,2014年,贵阳市继续开展“工地道路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业废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油气回收治理、非煤矿山治理和环境绿化提升”七大攻坚工作,收到了成效。

同时,在城区空气质量整治方面,顺利完成首钢贵阳特殊钢公司油榨街厂区搬迁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油榨街片区最大的空气污染源。“而气候方面,老天爷帮了很大的忙,2014年的降水比2013年多出60%左右。”贵阳市生态委工作人员表示。

爽爽贵阳名不虚传

贵州省环境学会大气环境专家李启泰表示,空气质量很大程度上由气象条件决定,如果气象条件好,只要下雨刮风,即便有污染物排放出来,也不一定会出现空气污染。

“当然,人为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空气质量。”李启泰解释,如果在气象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环保部门采取应对污染源的措施,比如减排、建筑工地管控等,那么在可能会出现污染的天气条件下,也不一定会出现污染天气。

李启泰说,去年贵阳气象条件较好,降雨多风也多,再加上贵阳市环保部门10多年来所做的排污工作卓有成就,尤其是燃煤锅炉的取缔等措施,使得贵阳市的空气质量有了非常大的改进。“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贵阳的空气质量是很靠前的。而在内陆城市,贵阳只排在拉萨之后。”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日历 生态 餐饮油烟 油气回收 拉萨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