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季克良:解密茅台神秘还需几代人努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季克良:解密茅台神秘还需几代人努力

在秉承传统酿制工艺的同时,茅台也在全球化发展战略中不断加快现代化生产的步伐 (中国日报 冯永斌摄)

季克良:解密茅台神秘还需几代人努力

在一年一度的祭酒大会上,茅台集团的管理者们正冒雨登台宣誓 (中国日报 冯永斌摄)

对于大部分外国人来说,提起中国的白酒,第一印象是它浓烈的度数和宴席上如同马拉松般漫长的“干杯”之声,这往往让许多人望而却步。然而今天的国酒茅台,正在以它独特的香味、柔和的口感,征服着越来越多的西方消费者。

多年以来,在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重要国宴当中,茅台酒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一瓶500毫升的飞天茅台市面价格大约为1000元(163美元)。据贵州茅台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茅台酒总销售额突破了400亿人民币,较上一年提升了14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茅台这个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白酒品牌依然面对许多挑战。在中央实施八项规定、对公务用酒加强管理和监督以后,茅台集团也正面临着转型和开拓新市场的严峻考验。

对此,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表示,白酒行业的调整期,对于茅台这样的领军型企业来说正是一个重新拓展市场的良好时机。而这其中,海外市场的拓展,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拓展市场的过程中,迎合顾客和消费者的习惯成为了茅台集团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西方消费者对中度酒和低度酒的喜爱程度,季克良说道:“每个人都知道茅台酒是53度酒,这是茅台酒品质的保证之一。但是对于外国消费者来说,他们更倾向于40度左右的酒类。这并不意味着外国消费者在我们的市场范围之外。相反,我们也在与时俱进做着相应的调整,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我看来这才是良好的发展态势。”

自从上世纪以来,季克良已经在茅台酒厂工作超过50个年头。作为茅台酒品质和研发的专家,已经76岁的他表示,迎合消费者的口感来降低白酒的度数,是公司更加市场化和开放的一个信号。

“我们需要将外国人的口味考虑进来。同时也必须倾听他们的需求,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但在这之前,我们也应该加大向海外消费者的宣传,让他们了解53度茅台酒究竟好在哪里,尝试让他们慢慢的接受东方的白酒。”季克良说。

“在中国,人们更喜欢聚在一起把酒言欢。据我所知,西方人更偏爱于独自享受美酒。酒文化之间的差异性,也是我们未来发展海外市场所需要关注的要素之一。如果海外消费者喜欢53度酒,那么我们便向他们提供53度的;反之如果他们更钟情于40度的低度酒,那我们也应当加快这方面的市场工作。”

“如果你的商品无法得到消费者的青睐,那么最终只能封存在仓库里。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进一步加强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这也是茅台集团未来观察和研究的方向。这其中,在具体措施上进行研究,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季克良补充道。

茅台酒厂位于中国西南省份贵州省,那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给茅台酒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口感和醇香。近年来,茅台集团一直在加大努力,让茅台酒的市场走得更远。截止到目前,茅台酒已经出现在了许多亚洲、欧洲、北美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免税商店内,而这一规模,有望在近年内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2013年茅台酒出口总量达到了1000吨,销售额突破了1600万美元。与此同时,茅台酒在海外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2012年,茅台酒在30多个国家的70多种酒类参展的世界烈酒大赛上荣获金奖。

然而面对艰巨的形势,季克良表示茅台集团仍面临着许多挑战。茅台集团近期表示,将把2014年的总销售目标定为439亿元,增长比为9%。这是五年来茅台公司将增长目标定在10个百分点以下。而就在今年早些时候,茅台集团对于2014年的规划还依旧为总销售额450亿元以及12.5%的增长比例。

“没错,茅台酒面对着许多挑战。但是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茅台依旧是受到负面冲击最小的中国白酒品牌。”季克良说道。“根据9月份最新的数据来看,全国整个白酒行业面临着大幅度的下滑,但茅台仍然保持着增长。虽然增幅比例低于往年。”

季克良说:“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影响。我们将认真研究面临着的挑战。并且前进和发展。面临挑战,茅台年轻的一代领导者做出了十分艰苦的工作。在困难的时期,集团领导者的能力,工人们的技术以及传承了千年的酿酒技艺,是茅台集团不断前行的保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力量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