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季克良:解密茅台神秘还需几代人努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健康而饮

在季克良看来,茅台酒屹立不倒的根本,是它与传统白酒不同的特殊性----适当的饮用将有益于身体健康。

“也许外国消费者对此并不是特别了解,但是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都知道喝茅台的好处。”季克良说道:“人们常说饮用高度酒将对肝脏等器官带来损害,然而研究表明,茅台酒含有超过1000多种微生物,其中许多微生物将有助于减轻酒精对肝脏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茅台酒厂工作的几十年里,季克良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探索茅台酒对身体有益之谜。他表示,茅台酒厂每年会定期对员工进行体检,所有饮用茅台酒的工人们没有任何一人被检查出患有胃或者肝脏疾病。

尽管已经76岁高龄,但季克良每天仍然保持着饮用茅台酒的习惯。“从20多岁来到贵州起,我便开始饮用茅台酒。我的酒量十分的有限,家人们也很少喝酒。但是由于工作的需要,几十年以来我大概喝了将近2吨茅台酒。现如今,我每天仍会喝上大约1两左右的茅台酒,正因为如此,我从来没有被检查出任何胃或者肝脏疾病。我的体检报告里,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常常因为过量饮酒而出现的脂肪肝。”季克良举例说。“还有许多人过去因为饮用其他白酒患有脂肪肝,在开始饮用茅台酒以后,病情得到了缓解或好转。”

除了有益于健康之外,茅台还有另一个为人所熟知的好处。季克良说:“茅台的一大特点是当人们感觉到微醺时,会有一种十分舒服的轻飘感。没有头疼,有助于夜里得到舒适的睡眠。当醒来时,还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这是其他的白酒种类或者是西方的洋酒所不能带来的独特感受。”

为此,季克良还分享了他亲历的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一个西方酒商来到茅台做客。我故意劝了他许多酒;第二天,我问他“你喝醉了吗?”他回答说“是的”。“头痛?”我又接着问他,他说没有头痛。“那你喝自己所经营的酒会头疼吗?”“那一定会!”。在故事的结尾,季克良笑着说:“我佩服他的诚实。”

无论是饮用时的口感,还是饮后的体验,茅台酒带给人们的都是独一无二的感受。季克良说,茅台的特殊性来自与茅台酒本身独特的酿造工艺。

季克良说,一瓶普通茅台酒的背后,是产自赤水河畔的高粱,贵州独特的自然气候与传统发酵以及酿造工艺的完美结合。茅台酒的酿制过程和文化底蕴充分的反映了中国农耕文化所具有的特点。

“我这辈子都在努力更多的了解茅台酒。直到今天,茅台酒仍然有着太多的未解之谜等待着人们去揭开。也许这需要未来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努力。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1月12日7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1/12/content_19293284.htm

(Alexis Hooi文 赵凯编译)

(Alexis Hooi/许经麟,新加坡籍。中国日报社外籍专家、中国日报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曾在亚洲知名媒体新加坡海峡时报任记者及助理编辑,后还在新加坡其他媒体任职。Alexis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历史/社会学文学学士学位,同时获得社会科学荣誉学位;研究生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新闻学专业;2002年,他还在哈佛大学学习生态政治学;他也曾在日本及美国的媒体和教育机构中任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力量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