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4青岛世园会园区诞生记

2014-04-23 16:55:44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生态“疗伤”

百果山上建园也是为其“疗伤”的一个过程。

在百果山及周边山体上,采石、洗砂等非法行为曾令其遭遇“伤害”,留下了大大小小多个废弃采石坑。如今,这些“伤疤”已经完全修复。

在科学园附近,世园会技术人员指着一处已“钻”出绿草的山坡告诉记者,“过去,这个山坡的山石裸露,‘披’上一层混凝土后,上面就能生草长树。”

“技术人员说的是世园会采用的生态恢复技术——植生混凝土、生物堆袋、高次团粒技术。”青岛世园执委会副秘书长李志鹏介绍说,山体护坡种植草皮容易水土流失,覆盖上混凝土水泥又显得光秃秃,这种“生态疗伤法”攻克了这些难题,坡度不陡的使用生物堆袋技术,较陡的且有风化裂隙的就用高次团粒技术进行喷薄,几乎接近90度的风化岩壁则采用植生混凝土技术,实现了绿化和巩固护坡“和谐共存”的效果。

据统计,此类关爱自然、善待自然、保护自然的低碳环保措施在园区有110项——49项新技术、11项新工艺、32项新材料、8项新设备等。

而且不少生态技术不仅用在园区,而且“拓”到世园会的背景山林。

目前,位于毕家、戴家、北王、上臧等区域的二十多处采石坑恢复植被,世园会周边43处渣土堆全部完成绿化,可视范围内皆是绿意盎然、万花锦簇。世园会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保留和利用原有植物的基础上,设计和配置植物共约1700余种,百果山及周边已建立起物种多样的植物群落系统。

持续利用

经过4年多的精雕细刻,一片园艺胜地已如此美轮美奂地呈现在百果山。

站在百果山之巅,南区,“五洲聚会、中华团圆”的百个展园浓缩国内外的园艺精华;北区,创意源自月季花瓣的主题馆“绽放”在百果山中,树叶形状的植物馆“舒展”在山脚下;在南区、北区之间,万花盛开的鲜花大道铺展在眼前,一条绿荫覆盖的“绿轴”横贯园区,大大小小的展园如大珠小珠般落在鲜花和绿树编织的锦带上……

而这一切皆非184天昙花一现。

按照市委、市政府“投入在园内、效益在园外”和“立足眼前建世园、着眼长远建新区”的战略思路,“后世园”的持续利用是重中之重。

“世园会要为青岛北部增加一处以园林艺术为主题的高端生态旅游景区,增加了一处新的旅游目的地和城市大花园,形成‘南有八大关、北有百果山’、‘南有奥帆中心、北有世园景区’蓝绿呼应的旅游新格局。”李奉利的这番话道出了世园会的“醉翁之意”:要用一个短期时间制造一种战略性的长期影响。

2400多吨钢结构“架”出月季主题馆,15000多片三角形“拼”成树叶植物馆,以及位于园区外围的世园村项目,就是其深谋远虑的代表作。

4月11日,占地约55公顷的世园村正式开村。从其“双重身份”——世园会期间的服务保障基地、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率先启动的商业开发项目——可以看出:总规划师吴志强纵深青岛主城、美丽百姓生活的建言与青岛全域统筹、加速北部崛起的举措在此一拍即合。

4月25日,青岛世园会将拉开大幕,以园区为核心,周边194平方公里的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也将豪迈落笔,寓意青出于蓝,北部城区将崛起一片生态青岛、美丽青岛的安居福地、创意高地和休闲胜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