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陕西分行创新模式开展金融扶贫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6 09:17:57

日前,记者从国开行陕西分行了解到,该行近年来运用开发性金融的理念和方法,主动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全方位、多途径开展金融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果。

以产业链贷款为抓手,发挥“龙头企业+协会+订单+农户”的联结机制、系统作用和规模效益,构建持续的资金进入机制和健康的商业运行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该行通过支持杨凌本香集团、安康阳晨牧业、汉中忠诚农业等龙头企业发展,不仅未当地培育了特色产业,还有力带动了一批产业链上的农户发展。

发挥银政合作优势,以“四台一会”的标准化、批发式模式,通过渭南白水社区金融、陕南妇女创业贷款、青年创业贷款等方式,为贫困地区创造就业岗位。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开展创业促就业小额贷款67批次,发放贷款1.55亿元,解决逾10万人次弱势群体创业难、融资难问题,为地方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易地扶贫”,提供融资融智支持。该行积极支持秦巴山区、白于山区贫困地区移民搬迁工程,支持陕西重点搬迁集镇、重点社区的公共设施建设和保障房建设。同时,大力开展人才扶贫,向5个乡镇派驻了专职扶贫干部,向两个省级重点扶贫点派驻了蹲点驻村干部,将“融资”与“融智”紧密结合,为扶贫工作提供多角度、全方位支持。

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4.18亿元,贷款余额达33.75亿元,通过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陕西特点的开发式扶贫之路。记者 卢宏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