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4青岛世园会园区诞生记

2014-04-23 16:55:44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基建“破”难

园区施工,几乎是从“零”开始。“百果山是一个原生态的山地。”一直跟进园区规划建设的青岛世园执委会规划设计部副部长展二鹏首次踏进百果山给出这样的评价,“可以说,这里的基础设施就像一张白纸。”

然而,这张“白纸”南北有着120米的落差,而且,这里的原有植被基础不错。来自市林业局的孙大庆等一班人在百果山“安营”进行植物普查,得出的结论是:植被基础条件不错,园区原有植物168种,其中,可食、观果类植物有123种——百果山名副其实!

2010年,国际生产者协会时任主席法博在亲自勘察百果山地形后,就提出他的问题:“如何保护这里的生物多样性?”

这也是青岛一直坚守的“准则”:将山上原有三平方公里的山林区全部保护下来,并且要丰富植被的景观,对比较凸的裸岩进行生态恢复,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群。

建园且不破坏原有生态,而且工期短——这不亚于“蜀道之难”。

负责市政设施建设的青岛市政集团进场后发现:现场远比想象得要难。

根据规划,污水、电力、燃气、热力等7种管线要全部一次性下地。在山区施工作业,土石爆破量大、难度也大,由于山石风化、裸露,保证施工安全是第一难题,尤其是在园区北区实施道路管线作业,沟槽开挖全部需要施行爆破;园区南区位于李村河发源地,地质情况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原有河道形成冲击堆且多淤泥,为道路及管线施工带来挑战……施工人员说,“更重要的是,需要时刻注意不破坏原有的生态体系。”

青岛世园执委会秘书长李奉利讲述了交通规划为原有树木“让路”的故事。原来,根据苗木、地形的普查情况,又综合考虑山地园区、游客疏散、无障碍设施等多方面因素,规划设计中的6条道路重新调整了线型、线位,减少迁移黑松、水杉及杜仲等树木约3000棵,减少填挖土石方工程量约60万立方米。

现在,游客进入园区会发现:一条路被绿化带分成两侧,均是单行道,但是,两边的地势却不同。“这种设计可减少对山体的破坏和施工量。”展二鹏解释说,“在道路设计上,惯常直接拓宽的做法会造成大面积填挖,如果将对向行驶的车道脱开,设置在不同的标高上,可以减少大量填挖土方量,又可就地塑造独特的立体道路景观。”

就地造景,柳暗花明——此类智慧施工在园区内随处可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