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4青岛世园会园区诞生记

2014-04-23 16:55:44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神话创意

2009年12月,青岛邀请来自建筑、规划、旅游、景观、交通等方面的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全球43个应征团队中确定了5个优秀设计团队入围。

此次全球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勾勒出这片山地的基础蓝图,但是,能否出奇制胜关键要看总规划师的创意。

曾“出战”过上海世博会的吴志强应邀担任青岛世园会总规划师。

“我第一次登上百果山俯瞰全景,百果山的诗意之名和山水意境令我创作灵感迸发……”吴志强此后仔细研究百果山的地形地貌及其周边整个山水格局,关于七仙女“约会”百果山的创意渐行渐近。

世园会在百果山圈定的园区总面积为241公顷,分为主题区(164公顷)、体验区(77公顷)。吴志强用一个浪漫的中国古典神话故事——七仙女下凡,将园区总体规划创意为: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

“七仙女在百果山驻足,飘洒下鲜花和七彩飘带,将整个园区划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片区,并在设计上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日、金、木、水、火、土、月’相对应,同时,在园区运营期间还将对应每周七天的主题日活动。此外,‘七彩飘带’还具有交通导向标示和遮阳、避雨、装饰等功能……”2011年,吴志强在国际生产者协会(AIPH)年会上的这番阐释赢得阵阵掌声。

当然,规划的具体推进远非神话讲述那般轻盈。“青岛世园会相对于国内举办的同类展会而言,面积并不算大,而且设在山地,可承载游客的面积就更小了,道路也会有更多更大的坡度。这对未来的人流参观引导、疏散带来较大的挑战。”吴志强肯定了设计团队“多展园布局”的对策,“每个主题园可以创造出亮点以引导人流,比如将4D影院放到园区最西北角就是出于此原因。”

由此,一片荒山的“化蝶”,在规划设计师的勾勒下跃然眼前——

园区总体规划结构为:两轴十二园。“两轴”分别为南北向的“鲜花大道轴”(花轴)和东西向的 “林荫大道轴”(树轴);“十二园”为主题区的中华园、花艺园、草纲园、童梦园、科学园、绿业园、国际园七个片区,体验区的茶香园、农艺园、花卉园、百花园、山地园五个片区,并将园区内两个水库分别命名为天水、地池,寓意沟通天地互动、萌生园艺精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